“那天钟南山并没有睡”,知道真相的你我为何流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06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那天钟南山并没有睡”,知道真相的你我为何流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06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那天钟南山并没有睡”,知道真相的你我为何流泪?
2020-1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回忆是个说书的人,多少故事在其中。犹记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钟南山在奔赴武汉的列车上小憩的照片感动了所有人。然而,近日他的秘书回忆当时钟老其实并没睡着,而是在思考。10分钟后,钟老说了一句“我想到了”,就又起身继续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钟老第一时间赶往武汉并投入战斗,舟车劳顿、马不停蹄、夙兴夜寐,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大家都认为钟老因疲倦而小憩的时候,内心无不为其舍己忘我、劬劳勤勉的精神而折服,纷纷送上了祝福和良愿,甚至心中生起了不免打扰之意,期望钟老能够“再多休息一会儿”。岂料,这种“再多休息一会儿”都成了不可能的“奢侈”。原来,钟老那天根本就没有睡着,而是在思考。

  “一场美丽的误会”,激起了公众集体回忆的千层浪,仿佛将记忆拉回了那个疫情防控严峻的时候,一批又一批的白衣天使、科研专家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之卫护,逆行到最危险的地方,速死搏斗、顽强拼搏、砥砺前行、坚守岗位、无畏无惧,书写了中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最磅礴气象。知道钟老并没有睡的真相,隔着屏幕感动你我,是社会对国士无双之敬仰尊崇的彰显,是人民群众对英雄主义的激烈推尚与礼赞。

  一句“我想到了”,尽管我们不知道钟老“想到了什么”,不知道钟老为了投入疫情防控作了怎样的准备、拿出了什么样的方案。但是,我们可以清楚知道钟老“为了谁想到”、“为了什么而想”,那必然是身处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地的群众,以及战胜疫魔、控制传染、治疗病例等各种科学方法和操作模式。或许,我们无法回到当时那个场景一探究竟,但是我们的心灵跳跃与脉搏频率,总是与白衣为甲的英勇战士们保持高度共情。因为,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全社会的精神与思想、灵魂与深邃都在一条线上,都是一个模样。

  短短“10分钟的思考”,我们无法猜测钟老的心路与脑海里的图像,但是我们清楚知道了一个为了工作、不知疲倦、时刻在线敬业精神者的伟岸形象,让我们对那张“小憩”的照片有了更多遐想的空间,对工作之敬业精神、对社会群众之深沉情感、对生命之敬畏情怀,从个人到集体,从奋斗到执着,从担当到奉献,所有的正能量和真善美都集中到了一起,成为镜鉴中华民族蕴藏的为民为公、侠之大者精神的某个切面。

  一个人精神面貌,是一群人精神信念的折射。原来那天,钟老并没有睡着,而是在思考,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而思考、而工作。他身上流露出来的精神品质、价值情怀、理念追求,诠释的是白衣天使、科研专家等一大批为托举人民生命健康屏障战士的集体容貌标写,是中国人独有的精神信念和价值取向,感动正源于此,一种身为中国人而自豪的独特情感。(段官敬)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