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扩容 “一带一路”传递合作的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13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朋友圈扩容 “一带一路”传递合作的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13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朋友圈扩容 “一带一路”传递合作的力量
2020-1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呈现十足韧性。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已经成为国际上认可度最高、参与度最强的国际公共产品,更是人类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从共识到共建,7年弹指间,却让“一带一路”不断焕发新的意义。朋友圈一次又一次的扩容背后,彰显了中国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带来新的挑战。

  “一带一路”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一些国家采取封闭的方式来应对疫情的蔓延。在此背景之下,“一带一路”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9634.2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1%,但增速比全国整体水平高0.8个百分点。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3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2.3个百分点。随着投资的增加,不仅为沿线各国经济早日复苏打下了基础,也增加了国家之家的合作,凝聚了更多发展共识。

  “一带一路”携手世界抵御风雨。突如起来的疫情,让全球发展陷入了停滞。大面积的航空停飞、轮船停运,阻碍了全球物流的畅通。但是,中国排除万难开行中欧班列,有力的保障了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货物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更重要的是,中欧班列也向沿线需要的国家源源不断输送了医疗物资近8000万件,共计6万多吨,为沿线国家战“疫”提供了弹药,架起了一条“生命线”。

  “一带一路”凝聚各国发展共识。一种理念之所以响应者云集,因为它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今年以来,中老铁路全线隧道实现贯通,中泰铁路一期线上工程合同达成一致,雅万高铁建设实现节点目标,匈塞铁路匈牙利段项目EPC主承包合同正式生效,实现了“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扩容,更向世界展示出只有坚持多边主义,才能更好发展的共识。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面向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全球发展,必定引领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刘颂寒)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