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宣讲五中全会精神”是一种好声音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36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戏曲宣讲五中全会精神”是一种好声音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36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戏曲宣讲五中全会精神”是一种好声音
2020-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宁波晚报》报道:“金秋十月喜盈盈,十九届五中全会传佳音……”11月18日上午,宁波慈溪市“理响胜山”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走进胜山红菱基地。慈溪“网红大叔”陆维君身穿红色长褂,手拿折扇,以一曲滩簧调《五中全会喜讯传》,为田间耕作的农民和休闲散步的游客带来一堂生动鲜活的全会精神宣讲课。

  用戏曲的形式,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带来了这样的场景:有的农民带着农具闻声而来,听得津津有味,中途没有一人离场。“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跟着党走,我们致富更有奔头。”一位村民边看“戏曲宣讲”边不时鼓掌叫好。

  “戏曲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小组共有20人,都是当地的戏曲爱好者。他们用家乡话解读大政策,以“文艺+”的表演形式,把“理论大餐”烹制成“家常小菜”,使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深得人心。具有亲和力,是“戏曲宣讲”收获好评如潮效果的一大主因。

  滩簧调是宁波当地的一大戏种,尤其受到老人的喜欢,农民的喜欢。如何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好,宁波采取“文艺+”的方式,把理论知识融入新的形式之中。为此,他们结合滩簧调的特点,组织文艺工作者把五中全会精神撰写成“戏曲桥段”,用“戏曲方式”解读党的政策,解读发展理念。让群众“听不懂的理论”变成了“听得懂的语言”。“戏曲宣讲”的好处在于这样几个层面:

  其一,浅显易懂。以往宣讲各种精神的时候,尤其是理论知识的时候,由于宣讲形式“十分古板”老百姓往往“难以听懂”,要么就是“似懂非懂”,一场宣讲结束了,还有不少人“难得明白”,让宣讲效果打了折扣。

  其二,百姓喜欢。我们常常说要“寓教于乐”,就是这个道理,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用老百姓喜欢的方式”,宣讲“老百姓需要的内容”,通过这种结合,让老百姓深深喜欢。老百姓喜欢哪种方式,就用哪种方式搞宣讲,因为是“百姓喜欢”的,自然也就能吸引人了。

  其三,便于记忆。对于喜欢戏曲的老年人和农村人来说,“戏曲宣讲”是他们喜欢的方式,很多人甚至跟着演唱,能够便于记忆,增强记忆,还能够通过“大家传唱”,拓展宣讲内容的广度和宽度。

  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就需要这种“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创新。比如,向孩子们宣讲可以设计成“动画宣讲”“动漫宣讲”,向年轻人宣讲可以搞成“歌曲宣讲”“网红宣讲”等等。依据群体不同,采用不同的宣讲方式,是宣讲的“好声音”,就能让五中全会精神真正在百姓心里扎根。

  聚焦时政热点,注重宣讲艺术,讲好精彩故事,使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更有高度、更具深度、更添了“百姓味”。“戏曲宣讲五中全会精神”,让“好宣讲”有了“好声音”。(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