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段子”看燕赵抗疫风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27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三个段子”看燕赵抗疫风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27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从“三个段子”看燕赵抗疫风骨
2021-0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河北省卫健委网站消息,2021年1月6日0—24时,河北省新增51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50例(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1月7日中国新闻网)

  河北疫情,形势严峻;燕赵战疫,全国关注。河北在怎样抗疫,燕赵人彰显怎样的抗疫精神,我们不妨从“三个段子”窥见一二。

  自我解剖,精准防控。面对疫情,稳如泰山,正确认知。“全国人民都在认为河北是重灾区,河北人民认为石家庄是重灾区,石家庄人民认为藁城是重灾区,藁城人民认为藁城北是重灾区,藁城北人民认为小果村是重灾区”。剥洋葱式的自我解剖,一方面,宣传事实真相,避免让人误解;一方面,精准防控,坚定信心,有条不紊,稳定人心。全员核算检测,全面管控,坚决截断病毒传播渠道。

  谐音幽默,乐观战斗。嘲讽病毒,快乐拼杀,充满胜利信心。“总算闹明白了,新冠病毒必须由咱河北人民来收拾它。因为只有咱河北人民能搞成(藁城),何况咱河北还非常难攻(南宫),最后定叫它失去嫁妆(石家庄),有来无回地断送在刑台(邢台)。牛年牛运,加油!嘚儿驾!”“牛年还敢惹牛城(邢台)人民!看来它是不想活了!”通过谐音联想,幽默风趣,彰显河北人民攻坚克难,勇敢无畏,敢于胜利的精神,病毒必然灰心丧气,蔫溜溜,病毒也是纸老虎。

  慷慨大义,勇敢冲锋。解剖归解剖,幽默归幽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燕赵人的慷慨大义精神凸显,勇敢冲锋精神昂扬。“一座城,一条心,三天,1100万,不说晚安,只卫平安”,说出了石家庄人的心声。一座城,众志成城,彰显人民坚强力量。同在国际庄,共住一座城。“三道防线”,坚决拱卫首都安全;对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一条心,心心相印,彰显人民团结力量。一条心,能断金。1100万石家庄人一条心,必然能够凝聚起强大的人民团结力量,团结起来力量大,任何困难都不怕。

  朋友圈,民心声。从三个段子,我们感受到了燕赵抗疫风骨。燕赵大地,慷慨大义;红色基因,勇敢无敌。燕赵多义士,易水照侠客。寒风刺骨,白衣战士勇敢冲锋;冷风阵阵,党员干部顶风而行。天再寒,挡不住逆行者跑赢的步伐;风再冷,冻不垮战士胜利的意志;寒风凌冽,挺身而出,“疫”起冲锋。没有一个冬天不会成为过去,没有一次艰难不会成为历史。希冀之地,必然战胜寒冬,迎来春风。(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