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高位运行,书写助力经济发展的精彩篇章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59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欧班列高位运行,书写助力经济发展的精彩篇章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597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欧班列高位运行,书写助力经济发展的精彩篇章
2021-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6日电(记者于嘉)记者6日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满洲里站获悉,2020年,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548列、324310标箱,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5.1%和37.6%。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注定是刻骨铭心的一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关键时刻。作为肩负重要防疫物资运输任务使命的战略大通道——中欧班列保持高速运行,发挥安全高效等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重要口岸,去年一年中欧班列开行量惊人,再次彰显出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疫情危难时刻挺起复工复产坚实脊梁、扛起现代流通战略使命、助力疫情防护物资紧急运输的重要意义。

  人间万事出艰辛,最是精神动人心。据悉,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口货物主要有日用百货、电器产品、工业机械、金属、农副产品、板材、汽车零配件等。从以上可以看出都是各国地区在疫情关键时刻紧急需要的生产生活重要物资,中欧班列从满洲里口岸快速通过,不仅极大缓解了中欧沿线国家疫情防控需求,助力国际抗疫,也将体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深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2020年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中,出境1790列、165224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7%、19.8%,入境1758列、159086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9%、62.7%。这不仅是铁路发挥经济发展先行官和大动脉的积极体现,也是全体铁路人与全国各行各业人民团结一心、勇毅前行的生动缩影。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在疫情面前,中欧班列持续高位运行,为社会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展望未来,在2021年,中欧班列还将继续发展,汇聚成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刘庆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