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提纯民生“获得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82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技创新提纯民生“获得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982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科技创新提纯民生“获得感”
2021-0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实现量质齐升,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落地。以中国高铁为代表的“国家名片”,更是获得全球市场认可并陆续走出国门。当高铁飞速奔驰在华夏大地,滚滚车轮携着科技进步印痕,诠释着铁路发展历程,让人们真切地感知到了近几十年来出行变化中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脉搏。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近年来,中国铁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塑造了一座座崛起的现代化大都市和川流不息的交通枢纽。据悉,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4.63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79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路网建设的飞速发展和不断完善,绘就了人民出行的最美图谱,映照出的是中国强大的铁路运输能力和日益增强的国家实力,代表的是中华民族在复兴强国之路上的速度。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铁路强国,那么铁路就一定要有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撑,而科技创新就是铁路提升竞争力的最有效途径。2020年12月23日,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正式下线,未来将在全球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货物快运,显著提升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自主创新水平。以此为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形成了产学研用结合的铁路技术创新体系,在速度等级、在线数量、行车密度、运行能力、平稳舒适性和安全可靠性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中国高铁成套技术水平稳居世界领先水平,已成为技术创新的典范。中国人在短短数年间全面掌握了高速铁路核心技术,“复兴号”高速动车组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整体设计和关键技术全部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北斗导航BIM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铁路科技创新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机遇与发展。

  科技兴路,普惠民生。顺应人民新期待,满足百姓新需求,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时代的呼唤,更是时代发出的最强音。从绿皮车到蓝箭号、和谐号,再到复兴号,已经实现完全自主化,节能、安全、降噪的中国高铁,让梦想走进现实。网上订票、微信买票、无线上网、自主选座、高铁订餐等服务载体日新月异,以广州站刷脸进站为典型的“黑科技”已经转变到机器人为广大旅客提供智能服务。不久的将来,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将再开世界智能铁路的先河。随着中国高铁的常态化开行,中国铁路由“走得了”变为“走得好”、由“苦在囧途”变为“乐在途中”、由“基本需求”变为“享受体验”,这是一个质的转型升级,让亿万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铁路的新变化。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中国高铁将继续书写辉煌,不断地在强国惠民中发挥更大作用。

  姓名:赵良晨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