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健全的人格需要从幼小时带动和培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998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独立健全的人格需要从幼小时带动和培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2998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独立健全的人格需要从幼小时带动和培养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孩子,不仅是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孩子在幼小时的发育、成长,对于孩子的一生成败,那是相当的重要。对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10岁男孩连踹妈妈5脚:那些爱发脾气的孩子出了什么问题?”这是澎湃新闻1月15日的一篇报道题目,谁看了都会聚焦关注,接着去阅读全文,甚感揪心。爱发脾气的孩子,在现实社会虽然不多,但一个家庭一旦摊上,肯定是极度苦恼。10岁男孩像练拳脚那样对妈妈下狠手,几秒之间连续飞踹5脚。不仅如此,还有怒吼声连连发出,而一旁的奶奶却没有去制止。

  记得在上个世纪末,社会上对问题孩子提出了批评,主要是批评监护人没有学会科学育儿,结果造成了性格欠缺,人格难独立、难健全的问题孩子出现,使得父母和隔代老人悔不该当初娇惯了孩子。自酿苦果,与谁述说?就像那个10岁男孩“飞踹”妈妈那样,令人不解和心酸。从一些实际例子看,有一点不顺心就大喊大叫,甚至气急败坏对亲生父母拳打脚踢的孩子,实在是有问题的。报道指出,养孩子是一个“升级打怪”的过程,如果说学习成绩不好最让人头疼,而动不动就发脾气,或有暴力倾向,则更有过之而无不及,亟待调整教养之策,避免有更多的子女成为问题孩子。

  孩子脾气不好,可能是天生的。这种判断值得考虑,不良遗传因素发作,占了上风可谓是被动极了。我们知道,在心理学上有个“气质”概念。心理学所讲的“气质”,是一个人刚出生时在自我反应和自我调节上的体现。就像不同的孩子被逗时,有些孩子会很安静,有些孩子可能会生气,就是因为他们“气质”不同。而“气质”,则是形成一个人人格的基础。根据“气质”的不同,可以把孩子分为三个类型。一是易养型。这样的孩子很快就能形成生活习惯,心态乐观,容易适应新环境。二是难养型。生活习惯不规律,接受新经验较慢,有消极和强烈的反应倾向。三是慢热型。不活跃、对事情比较温和,对新环境适应比较慢。

  由此可见,那些脾气不好的孩子,很可能他自带的“气质”就属于难养型。而就目前而言,我们还没有什么办法决定孩子的“气质”属性。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方式帮助他们缓解。笔者认为,这是重视和倡导科学育儿的关键性一招。独立健全的人格,需要从幼小时带动和培养。每一位监护人,特别是孩子父母,绝对不可错过时机而让孩子“气质”失色,变成问题孩子。而在心理学上,独立健全的人格,也称为人的个性,就是个人稳定的心理品质。其实,所谓独立健全的人格,就是指个人的尊严、价值和道德品质的总和,是个人在一定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统一。而这种统一,则由每一个人的不同表现而存在差异,并具有相对的独立性。

  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人格的倾向性;二是人格的心理特征。前者包括个人的需要、动机、兴趣和信念,决定着个人对现实的态度、发展趋向和人生价值观的选择等;后者包括个人的能力、“气质”和性格等,决定着个人的行为方式特征。一个主思想,一个主行为,两者是同一体必须兼顾,不可偏废。而我们带动和培养孩子拥有独立健全的人格,就是要获得两者有机统一的实际效果,使孩子既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情绪,又要有一个与之相协调的行为,做一个会学习、会做事、会做人、会生存、会发展,对家国有用的人。为此,为人父母者,必须当好孩子人生之初首任老师,从思想道德、行为习惯等方面作出示范。

  那么,作为一个家长,想对孩子进行比较正确的家庭教育,需要怎样的素质呢?是不是需要渊博的知识?未必。知识并不是进行正确家庭教育的必要条件。重要的是需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然后用正确的价值观去影响和带动孩子的成长。这就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最务实的带动和培养行动。很多家长为什么没有将孩子教育、培养好,并非文化程度不够,知识不够,而是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也没有科学的教养方法,对孩子的要求不是苛刻,就是迁就,要么就是硬顶,做不出好样子。

  更有甚者,赶鸭子上架,非得逼孩子学习这个“特长班”,报考那个“特色班”,满脑子是“神童”形象,结果忽略了对孩子独立健全人格的带动和培养,忽略了修枝打杈,幼苗里倒歪斜地长起来了,最终“气质”不佳,人格形象差了好几等,成为没有什么方向感、目标感的一代人。而他们的观念、意志也都很薄弱,就连动手的能力也不具备,且脾气还很糟糕,不听话,不努力,相当固执、任性,一来二去,问题孩子就长成了。

  如果不想让孩子长大了再去操心费力,那么,你现在就要用心尽力去带动、培养自己幼小的子女,注意形成独立健全的人格!(辛人)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