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实”字经 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03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念好“实”字经 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03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念好“实”字经 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农办、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坚持分区分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积极协助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供给。(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近期,河北、黑龙江等地农村地区或城乡结合部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农村疫情防控短板,给我们敲响了农村疫情防控的警钟。病毒无城乡,农村疫情防控不能弱,我们应该念好“实”字经,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组织要“实”。农村基层组织必须承担起疫情防控的领导组织任务,要把上级布置的工作要求落实,要根据自己本地的实际情况,设计出实在的防控举措。不搞花架子,不做花瓶,给农民交实底,为农民实在做。农民最务实,只要你的组织工作实在了,农民自然高度重视,积极配合。

  教育宣传要“实”。要看我们的教育宣传工作适不适合农民需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只要“实”到农民心坎上就行。农民都关注生命健康,都通情达理。念理论不行,喊口号不行,用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去教育宣传,才有用。疫情知识防控,“实”出农民味才能“实”出好效果,从而,帮助农民能够从思想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防控环节要“实”。城市有城市的防控要求,农村应该有农村的防控环节。这个环节更需要实,比如,外出务工人员回村的疫情防控,每一个家庭小院的疫情防控,农民串亲戚的疫情防控,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农业生产的疫情防控,红白事的疫情防控,等等。农村问题是复杂的,我们必须弄清每个问题的来龙去脉,设计防控环节,才能做到疏而不漏,没有死角,没有漏洞,把疫情防控之网织密、织全。

  物资储备要“实”。农村与城市不同,农村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在储备物资上也应该有所不同,要根据各自村落的特点分类储备,比如城边村如何储备,偏远村如何储备,集镇村如何储备,等等。可以乡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有备无患。

  春节来临,人口流动大,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干部要带头,乡贤长辈要领头,念好“实”字经,方能有效防范疫情侵袭,彻底打败病毒。(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