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社会心理服务网络让干预更主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09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构建社会心理服务网络让干预更主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09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构建社会心理服务网络让干预更主动
2021-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北京市地方标准《社会心理服务站点服务规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本市将建立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社会心理服务阵地。上述征求意见稿提出,本市每个社会心理服务站点至少应有两名专职社会心理指导人才。(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社会心理服务站点怎么设置,北京市给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方答案”,该规范以北京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北京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及站点服务管理运行工作情况为主要基础,重点规范社会心理服务站点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与要求、服务流程和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比如在硬件方面,就明确了社会心理服务站点功能区布局和功能区设备配置。有标准才会有参照,《规范》作为全国首个社会心理领域标准,首先解决了“无章可循”的基础短板,为构建和完善四级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体系提供了参照标准、基本遵循,具有十分重要的破题之义。

  受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加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众心理健康问题表现得日益突出,进行心理干预、矫正和治疗也越变得越来越紧迫,此既关系到个体和家庭的健康和谐,也维系到社会的安全稳定,属于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义。众多案例表明,随着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逐年增多,极端情绪引发的突发事件时有发生,社会心理服务已成为综治和平安建设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一个新的课题。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到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581万人,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中指出,中国17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心理问题的困扰,如抑郁、焦虑、强迫、厌学、网络成瘾、自杀自伤等。

  与严峻的形势相比,相应的心理干预机缺则存在着先天不足,一方面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整个社会对该项工作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基础性体系异常薄弱,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建设仅刚起步,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另一方面,因为总体重视程度不够,体系建设还处于被动应付的阶段,而没有做到主动开展防护和实施前置性干预,更未能实现普化的专业化服务,社会心理服务还处于空白水平,公众求助无门的困境尚未得到根本改善,实现社会心理服务的规范化、正规化和高效化还任重道远。

  “唯有心安,才有民安。”构建完备而成熟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既是重点更是难点。2018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标志着国家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工作的指导,从“呼吁、倡导”阶段迈入到了具体落实、试点开展的阶段。当务之急,就是要将方案所制定的计划,明确为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开展好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积累经验,总结教训,不断摸索和创造好举措,以此提高精神卫生服务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

  构建社会心理服务网络是一项基础工作,也是做好整个防护体系的先决条件。破题之道在于要进行科学而系统的制度设计,在顶层安排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整合社会资源形成聚合效应。这其间最重要之处在于,要真正转变观念,在思想上先重视起来,把认知的高度升级成行动的硬度。很显然,构建延伸到最基层的网络体系,首先解决了“谁来做”的问题,才辅以标准上的“怎么做”的要求,再配套上考核奖惩等一系列促进机制,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才会得到规范而高效的发展,并呈现出可期的前景和未来。(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