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要以“心”留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10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就地过年”要以“心”留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10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就地过年”要以“心”留人
2021-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央“两办”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就地过年”得到不少城市的回应,一些城市和企业正在发出“就地过年”倡导。

  “就地过年”是一种理智的倡导。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尤其是去年春节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搅局,今年外地游子回家团聚的心愿更为迫切。面对眼前比较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河北、辽宁、北京等多地出现新冠病例,全国已有29个省份纷纷发出“非必要,不回乡”、“就地过年”的倡议。减少人员流动,不仅能降低疫情风险、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同时也有利于节后快速恢复生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全国多地政府纷纷“放大招”,通过发放节日补贴、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防控疫情,吸引外地员工主动留在当地过年,留住了人,更留住了人心。

  倡导居民实行就地过年,是斩断疫情大范围传播的一个重要方法,这既事关自身的健康安全,也事关全国防疫大局。对于大部分进城务工人员来说,以“薪”留人的效果还是很显著的,毕竟大家外出打拼,无非就是为了多挣点钱,让老家孩子和父母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既然正赶上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们背井离乡留在务工地过年,适可而止的组织一些“春节生产”可以有效增加“就地过年”人群的经济收入,既可以避免疫情传染的风险,同时还能够得到更多的收入。据报道,为鼓励“就地过年”,福建泉州六部门联合出台八条措施——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发放节日补贴、发放新年红包、举办年货节、发放技能培训补贴、免费游泉州、推行弹性休假、强化职工权益保障,可谓诚意满满。

  改善留企员工待遇,加强生活服务保障,政府、企业能做的还有很多——保留员工的假期,鼓励留企员工错峰回家与家人相聚;政府的应急管理、人社部门,企业的安全生产、人事部门等还可以将提升员工职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课程放到互联网上,为有需求的员工提供学习的机会;对于群众就地过年涉及到的市场供应、公共交通、商业、物流等方面的保障,以及农民工、大学生、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要做好周密的安排和预案,企业,社区,政府,要组织送温暖活动,要看看他们吃的如何,玩的如何,住的如何;要让他们的文化生活不因为身处异地他乡而是“寂寞的”,要组织开展一些小型的,安全的文体娱乐活动。比如,正常生活的安排、相关年货的准备、不同年俗的尊重、文娱活动的组织,特别是属地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措施,等等,“企业微信拜年”“社区微信聊天”等线上娱乐交流活动;还需要鼓励“就地过年”的群体,通过“屏对屏”的方式,与天涯海角的亲人们“线上团圆”,纾解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焦渴心情。只要社区、村镇把工作做到位,让留下过年的劳动者,让留在异乡的人多些安心,能够在当地过一个舒心、愉快、丰富的春节让短暂的分离成为一种理解和期待,给异地过年者营造一个暖心的“家”,让就地过年过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既安心又开心,张扬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社会美德,让其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谐。而对于无法留企的员工,政府、企业也可以视情况提供包车返乡的福利……全社会都要从留企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发,共同营造关爱的氛围。(安进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