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前放寒假,更应照顾好宅家孩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15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前放寒假,更应照顾好宅家孩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15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前放寒假,更应照顾好宅家孩子
2021-0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华网1月19日作出报道说,受到冬季疫情零星散发影响,我国多地中小学生提前放寒假。“学校不开门、保姆回乡了、老人不敢跨省跑……”一些家庭面对提前到来的假期慌了手脚。那么,孩子提前“回笼”,如何缓解家长之“慌”呢?一些地方积极出台政策措施舒缓民忧,安稳童心,疫情下的寒假滚动着暖流。

  提前放假,更应照顾好宅家的孩子,确保他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他们学习、生活安全落地。这是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和全社会必须共同肩负起来的重要责任与艰巨使命。盘点一些地方的实际做法,从中发现“寒假作业花样多”“线上家访问冷暖”“社区互助能抗压”“切勿盲目上网课”“精细化管理可探索”,确实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可行性,亟待广泛推介。

  比如:北京市要求学校通过“在线家访”的方式,对每位学生居家的情况进行了解。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赵旭冉曾介绍说,对学生的家访内容包括询问学生和家人的身心状况、居家安排和困难困惑等。针对有家长反映的亲子关系紧张、孩子自律性差等问题,会通过“在线家访”进行个别指导。而邯郸市丛台区和平小学四年级四班的班主任马腾飞,也主张:“对由老人看护的孩子,我们会特别给予关注,包括作业答疑等,学生如果遇到学习问题,可以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直接向各科老师提问。”这显然是殊途同归,异曲同工。

  实际上,“在线家访”和云端解疑释惑,已经成为目前最好的疫情防控与假期学习两不误的具体做法。这种做法灵不灵,关键取决于家庭同学校保持有效的联系,前提是学校要积极主动登场。笔者非常赞成针对宅家孩子的不同情况,包括监护人的不同情况,施以妥当对策,不断地予以指导、予以解困。这对于提前放寒假的孩子而言,无论是心理安慰,还是情绪稳定,都是起作用的,其效果不可忽视。

  我们注意到,沈阳市铁西区教工幼儿园教育集团园长张宇丽等受访人士的建议,也很有采纳价值。其建议是:充分利用社区家长学校等搭建互助式的、自发式的“抱团取暖”平台,从而形成社会合力。通过招募志愿者等方式,探索建立同小区多户低龄儿童家庭互助组织对辖区内的孩子进行看护。照顾好幼小的孩子,可用多种办法。不管哪一种办法,都必须用到位,绝对不可含糊丝毫。越是低龄孩子,越是要倍加呵护。如此负责精神,应大力提倡。

  现在,部分地区中小学放寒假,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或两周不等。针对学生宅家学习、生活可能出现的困扰,教育部门在放假前做了不少准备,也做了不少安排。在把学生“放归”的同时,明确要求老师全员到岗,通过寒假作业、线上家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学生情况。这是严肃的“放假令”,需要各地认真对待,必保落到实处。(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