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干部的心理韧性不能缺位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17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情防控下,干部的心理韧性不能缺位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17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疫情防控下,干部的心理韧性不能缺位
2021-0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1月19日中国青年报,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一些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多地精准化防控措施又对一些区域执行了居家隔离政策,这让很多人原本放下的心又揪了起来——安全感和控制感“得而复失”,因此感到恐慌和焦虑。

  未知,带来的不仅仅是我们知识上存在的空白,更是对我们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正如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日出博士指出,人们对于新冠病毒仍然知之甚少,在未知面前,焦虑和恐慌就会油然而生。疫情防控下,反复出现的新冠肺炎病例,让人的内心就如同是坐上了“过山车”,时上时下,一些心理素质差的人,在这样的考验下,往往难以承受。而党员干部作为冲在最前方的疫情防控工作者,他们的心理防线安全更加不能缺位,这也突出了新时期干部心理素养的提升的重要性。

  掌握科学知识,是干部塑造正确心理认识的关键。面对未知,不仅仅有迷茫,还会出现心理的恐慌,尤其是一旦涉及到人的生命。科学知识是最好的“定心丸”,越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越是需要保持学习,能够掌握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才能有一个更正确的认识,能帮助干部塑造正确的心理认识,一旦这种科学的观念形成,才能让他们能够正确地判断各类谣言,能够坚守心底的防线。

  增强心理韧性,帮助干部进行反复疫情心理建设。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一些人的心中就出现了“松一口气”的想法,这本身就是心理建设上的一大“漏洞”。干部要增强抗击打的心理韧性,尤其需要保持谨慎的心态,在没有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的时候,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和放纵,只有提前做好了这种防范的心理建设,才能在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时候,能够积极地应对,能够对新阶段的问题更客观地面对,自然能够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保证信息畅通,干部帮助社会增强心理韧性方式。疫情防控不是个人的事情,也是社会的事,这就需要在增强个人心理韧性的时候,也要增强团体、社会的心理韧性,只有在各种危险和挑战中,能够从容面对,增强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才能增强社会、团体的“复原性”,能够快速地从疫情防控带来的不良影像中迅速地走出来。因此,要保持信息的畅通,要让社会、团体及时地做好应对,更要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作用,帮助社会、团体增强心理韧性。

  疫情防控之下,心理韧性也是重要的力量,这是一种泰山压顶而不改色的从容,这是一种千磨万击还坚韧的坚毅,这是一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决,只有保持坚韧的心理素养,才能更好地推动疫情防控的工作落实,能够迎来我们期盼的静好生活。(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