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走向提质升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51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欧班列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走向提质升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051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欧班列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走向提质升级
2021-01-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央视网报道,1月21日上午,从福建武夷山始发的中欧班列新线路,开出首趟班列,从武夷山陆地港驶出后,途经霍尔果斯,预计将于9天后抵达阿拉木图,未来通过这条线路,班列可实现10天到中亚、15天抵达中欧,构建起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中欧班列的开行是丝路精神的传承者,是大国担当的先锋军,是新时代互联互通精神的一个缩影。可以说,中欧班列架起了世界经济发展桥梁,为世界经济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这一节节车厢载着无数的必需品通过这条生命线将源源不断的物资输送到国外,不仅使得我国经济能在疫情期间开始恢复,也为国际中无法恢复生产的国家带去了希望,填补了空白。中欧班列运输成本低,时效性强,运输安全可靠,对于商家、企业来说运送货物非常实用,很值得商家的信赖。作为国际陆路运输的骨干,这些年来中欧班列开始越来越多进入人们的视野,将原先只铺设西中东3条通道的中欧班列运行线,开始延长从内陆向沿海辐射。

  在海外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原有物流通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物流成本大幅提高。中国作为首先在疫情中着手恢复经济和生产力的国家,面对国际疫情的严峻形式,将希望的目光放到了国家的“大动脉”上,作为国有企业铁路部门运输支柱产业成为了中国恢复经济,支援国际的重要纽带。在空运运载量低且价格昂贵,航运运载超负荷且流转慢的当下,中欧班列成为稳外贸和保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的重要支撑,这也是中国在疫情防控中依旧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和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举措。

  如今,远在祖国南端的临海城市福建省武夷山市响起了中欧班列的汽笛声,载着300万美元的货物横跨整个中国,9天后这些货物就会出现在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的集市上,15天之后出现在中欧人民的家中。从福建武夷山到中亚的阿拉木图,这条新构建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让沿海企业实现从海边到陆地再到中欧的运输奇迹,同时也是给予内陆企业“下海”的机会,将生意做到东南亚去,形成国内外经济双循环,为经济恢复发展发挥辐射全局的作用,体现了与周边国家一起克服疫情,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2021年春运即将到来,去年春节我们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但是今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相信在中欧班列的助力下今年春运必将架起中外互利共赢桥梁,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推动国际供应链提质升级、加快国际贸易发展。(林静娴)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