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俗换旧风俗,携手奋斗奔向幸福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191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风俗换旧风俗,携手奋斗奔向幸福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191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风俗换旧风俗,携手奋斗奔向幸福路
2021-02-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国家传统节日之一的情人节,如今已经成为全世界著名的浪漫节日。情人节展示出来的是关于爱的主题,爱、浪漫,以及鲜花、巧克力、贺卡,等等,都是情人节这一天的显著标志。男女在这一天互送礼物,以此表达爱意或友好。不过,在现今一些地方,特别是一些农村,情人节难得情,正常恋爱也难得情,还是值得关注和破解的难题。

  2月14日,又是一年一度的情人节。这一天,新华网关于新“三大件”重如山,有的结婚花上百万元——结婚难困扰农村大龄男青年的报道,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当然,报道并不是针对情人节这个话题的。可是,时间节点的如此巧遇,也说明情人节的主题凸显,依然需要延伸至农村,让爱、浪漫,让鲜花、巧克力、贺卡,让晚餐约会,让恋情发展成为神圣的夫妻关系,以利于成家立业,追逐美好的未来,可能更需要落地。

  新华网剑指的新“三大件”,就是“住房”“汽车”“彩礼”。这新“三大件”比起上个世纪六七年代、七八十年代的“手表”“缝纫机”“自行车”老“三大件”,更加压力山大。新“三大件”的花费异,竟可飙升至上百万元。这对于一般人家来说,显然是望而生畏的数字。在农村还不是普遍富裕的当下,农家儿子想花上百万元订婚娶妻,可能是一种奢望了。

  恋爱容易,订婚难;办证(结婚证)容易,结婚难。即使订婚、结婚了,由于背负新“三件”大山,其日后的生活也是艰难。自己掏不出那么多钱,完全靠拆借,甚至靠贷款,同时还要及时返本付息身负重债,恐怕劳苦一辈子也难以翻身得解放。如此不良循环,不仅会压垮父母,也会压垮儿孙。本来结婚是一件人生大好事,却因新“三大件”爬上肩头,而黯淡了前程。

  其实,只要男女双方发自内心地“相中”了,恋爱有鲜花、巧克力、贺卡、晚餐约会相伴,或有一些浪漫渗透其间,又不失掉真诚,作为女方家长就应大气放行。至于那份说也说不清楚的“彩礼”,还是免了吧。让旧风俗成为历史,让新风俗走进家门,弘扬是中华民族婚姻文化最精彩之核——愿天下人终成眷属,携手奋斗奔向幸福之路!(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