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反洗钱精准地“打财断血”,扫黑除恶金融系统发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21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反洗钱精准地“打财断血”,扫黑除恶金融系统发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21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反洗钱精准地“打财断血”,扫黑除恶金融系统发力
2021-02-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金融系统充分发挥反洗钱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关键作用,配合相关部门有效震慑黑恶犯罪,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同时也维护了正常的金融秩序。这是一个值得叫好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反洗钱精准地“打财断血”,助力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金融系统发力,让“黑钱”无所遁形。

  据新华网2月21日报道,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需要迅速摸清涉案资金流向、高效定位侦办方向,金融系统有一种特别的武器,那就是反洗钱监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来,人民银行共向侦查机关移送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近360起,协助侦查机关开展涉黑涉恶案件调查1000余起,协助侦查机关破获涉黑涉恶案件310余起。可见,加强反洗钱监测,坚决有效“打财断血”,对于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根除黑恶毒瘤至关重要。

  而紧盯重点领域“打黑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起到了精准打击“洗钱”犯罪行为的重要作用。“部分涉黑组织假借‘民间借贷’之名,哄骗引诱被害人签订数额虚高的‘阴阳’借款合同,通过虚假诉讼等多种手段实施‘套路贷’犯罪,非法聚敛巨额资产……”成为民心之痛、社会之痛。针对如此害死人的“套路贷”,人民银行高悬利剑,依法狠狠打击。有力地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夯实了金融领域风险防控防线,其效果明显。

  “将洗钱入罪判决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可加强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震慑洗钱分子,减少黑恶势力洗钱帮凶。”这种做法体现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要求精神。注重结合,整体推进,必将扎紧金融制度的篱笆,切实维护好百姓的利益。作为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和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打财断血”必须强化反洗钱。(辛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