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慢火车开行,助力交通扶贫焕发崭新活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42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益慢火车开行,助力交通扶贫焕发崭新活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242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公益慢火车开行,助力交通扶贫焕发崭新活力
2021-02-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正在央视热播,一幕幕生动的脱贫攻坚影像令人心生震撼与感动。在第四集《合力攻坚》中,“慢火车”的身影悄然出现。电视节目一经播出,“我国仍保留着81对扶贫小慢车”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二名。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一提到高铁,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随着高铁网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越织越密,我们的出行更加便捷,也更加智能多样化。但是在我国一些地形复杂崎岖的偏僻地区,无法满足高速铁路的建设条件,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许多贫困山区的土特产品运不出去,百姓的收入一直都上不来,出行也变得非常不便。为此铁路部门结合当地情况开设多对“慢火车”,为服务群众日常出行开辟新通道,为当地经济发展振兴注入殷实动力。

  保留下来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票价低廉、乘车方便,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凉山藏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很多开行的慢火车,最低票价只有两元钱,30多年从没改变。慢火车的运营,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活力,也催生出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哪里出行不方便,慢火车就开行在哪里。海拉尔至阿尔山北之间开通的4180/4179次列车,只有两节车厢的列车成为服务沿线牧民的流动之家;往返于通化和临江间增开的4351/4352次、为地处长白山南麓集安和临江旅客提供便捷的同时,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动力;“蔡家崖号”小火车开行,让当地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方兴未艾,蓬勃发展。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开行,让“慢火车”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开拓市场吹响幸福号角。随着小慢车开行,将群众自产的农作物和特色产品运输到有需求的市场中去,既能满足市场的供应,又能支持当地人民获得丰厚回报,助力脱贫攻坚。

  潮起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车轮的前进,一些旅游老区也在焕发出朝气蓬勃的新鲜活力,这些来源于更多小慢车旅游专列的开行。活跃在祖国各地的慢火车,打通了乡村与外界的通道,开启了当地人民发家致富、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的崭新篇章,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丰富了当地旅游文化的长远发展,使当地发展具有新气象,也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满更多信心和期待。(刘庆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