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节约减少浪费方可绘就“生态画卷”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294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资源节约减少浪费方可绘就“生态画卷”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294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资源节约减少浪费方可绘就“生态画卷”
2021-03-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将提交《关于改进飞机、火车等交通报销方式,减少纸张无谓浪费的提案》,建议改进飞机火车票报销方式,减少纸张浪费。

  春暖花开,万象更新。2021年全国两会拉开大幕,今年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其实,两会上的提案议案,既是对全国人民生活的“全景式关注”,也是对国家改革发展的“全时段观察”。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从持续增绿到大力治沙,再到持续减排,这些生态保护工作为绿色发展按下加速键,在生态文明宏观治理下,资源节约不可忽视。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不论是飞机还是火车,基本都完成了线下购票向线上购票的转变。但是改进飞机火车票的报销方式,减少纸张浪费,为出行的人们在报销发票方面提供方便,同时也为绘就“生态画卷”具有重要的意义。

  绘就“生态画卷”,不但要有“大写意”,还需“工笔画”精雕细琢。电子客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小小一方车票,看似消耗不大,倘若以亿计呢?这些纸张的生产需要消耗大量木材,造纸时的排污、处理废纸时的废水和垃圾都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给地球增加负担。可以说,电子客票的推行,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纸张的使用,顺应了时代的需要,为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

  既然车票可以电子化,那么报销凭证也能做出相应改变。从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的数据上来看,我国民航旅客年运输量达6.6亿人次,高铁年运输量更是在20亿人次以上,作为差旅报销必备单据的纸质报销凭证依然使用频繁且巨大。看似不经意、不起眼的票据,以亿来计也能造成巨大的浪费。如果能把这些纸质报销凭证也节约下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定能汇聚成建设绿色中国的洪流。

  近年来,一些国际权威科研机构发现,与二十年前相比,世界越来越绿了,而中国正是促进这一改变的重要贡献者之一。“生活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些生态画卷上的浓墨重彩,是中国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动缩影,与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都息息相关。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绿色发展就是极具代表性的当代主题。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为建设美丽清洁的世界积极贡献力量,我们必能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绘就更加壮阔美丽的中国画卷,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邹婧翀)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