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绿色运输值得期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409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绿色运输值得期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409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绿色运输值得期待
2021-03-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动力。能源领域的每一小步变革,都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更关系着全人类生存和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中央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对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众所周知,地球是一个美好而脆弱的生态系统,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如果不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上升趋势,势必会影响到人类的世代繁衍。作为一种绿色交通工具,现在我国铁路已实现74.9%的电气化率,远高于其他领域,其中高铁已全面电气化,铁路或将成为交通运输板块中最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运输方式。但是,要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仍任重道远,还需再接再厉,让绿色运输成为常态。

  其实,我国排放的二氧化碳主要来自化石能源的燃烧和工业过程,实现碳减排就必须改善能源结构,加快经济发展转型,由资源依赖转向技术创新,由追求速度向提高质量转变,有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减少化石能源消耗,增加非化石能源、清洁能源占比,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并行不悖。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控制目标,是中共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彰显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态度和坚定决心。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的系统仗。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主动担当、全力尽责,推动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向绿色低碳方向前进,合力啃下这块“硬骨头”。交通运输是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领域之一,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工作义不容辞,实现这一愿景,交通行业“公转铁”“公转水”“多式联运”“散改集”等快速有序发展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一种绿色交通工具,铁路应全力推动货运“公转铁”“散改集”,实现运输结构调整,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提高货运大通道能力,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进一步稳住大宗货物运量,同时还要加强交通领域科技创新,比如加大技改投入,多应用低能耗低碳技术,使机车更加环保节能,努力实现运输工具低碳化,确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尽管未来实现这一目标难度大,但也要坚信事在人为,下定了决心,拿出壮士断腕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持之以恒去改变,就能积跬步至千里,达到滴水穿石之效,彻底啃下这块生态文明建设的“硬骨头”。(江曲)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