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小菜园”让城市生活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451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小菜园”让城市生活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451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打造“小菜园”让城市生活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2021-03-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家有菜园,生活更甜!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广州日报社等单位主办的“广州城市小菜园”工程昨天在花城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即日起,市民登录“广州城市小菜园”小程序,便可在线预约领取种子、有机肥等产品。(3月28日《广州日报》)

  所谓的小菜园,指的是广州市的城市小菜园工程,该项目采取的是“政府引导、建园自愿、社会参与”模式,建立标准化、绿色环保化的指导性标准体系,搭建由省市农业技术专家组成的公益性便民服务团队,建立市场化服务平台,鼓励市民自愿自主利用门前屋后、阳台、房顶、外墙、庭院空地及其他可用空间建设“小菜园”,简单的说,就是政府提供种子化肥和技术,市民利用自己房前屋后的空地来种植蔬菜,搭建出不出户的小菜园。

  通常来说,种植蔬菜水果属于农业范畴,由于城市缺乏耕地,并不具备农业生产的条件,不过,随着种植技术的现代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的专业化和精细化程度不断纵深发展,也降低了对种植条件的要求,比如说无根豆芽的种植,用塑料瓶和泡沫就以满足相应的要求,加上鲜花种植的普及作为基础,城市居民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和花园家庭小花园的普及,建立家庭化的小菜园有了很坚实的基础。

  同时,随着公众对美好生活追求层次的提高,“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满足需要载体实现,像种植鲜花那样去普及家庭小菜园就显得非常必要,其间有多重不可替代的积极意义。首先体现了劳动光荣这一基本内涵。进行农业种植是中国人优良的传统,也是根植于每个人内心的优秀文化,通过参加农业劳动去体验期间的过程,获得收获的果实,才能感受到劳动的不易,并真正体验到劳动光荣的实质内涵。对于居于城市的现代人来说,已经无法像自己的先辈那样在田间劳动,但见缝插针的小菜园的兴起,无疑起到了很好的替代。

  其次,通过小菜园项目的实施,可以普及农业知识,起到智识教育的作用。时下启蒙教育很大的一个困境在于,新生代的年轻人,他们已经远离了农业种植,没有机会与自然进行亲密接触,缺乏生活的尝试和了解,曾经有调查显示,不仅是城市的孩子,就包括农村出生的一些青少年,他们对基本的农作物都不认识,虽然现在很多学校建立了农业实验实践基地,但是毕竟在功能的发挥上还有很大的限度,同时也不能完全替代家庭教育的功能,并使之成为一种庸常的教育行为。很显然小菜园项目对于家庭教育是一种重要的补强,有助于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再次,小菜园项目对于增进生活品质是一种重要的载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有了小菜园项目的保障,就不再会成为奢求。菜园所生产的蔬菜不仅绿色环保,在有效解决日常生活需要的同时,满足了我们对绿色食物的精神追求。同时,随着家家户户自我种植蔬菜,蔬菜供给的总量就会不断增加,也会成为市场来源的重要补充,对丰富食品来源渠道,降低物价,最终惠及民生都有重要的意义。这种情况跟光伏发电家庭化推广有很多相似之处,最终实现了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共同受益。

  最后,城市小菜园项目有助于构建更美城市更美家园,整个城市充满着诗情与画意的意境。生活中处处都有美,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有一颗感悟美的心。“城市小菜园”不仅是孩子成长的小舞台,更是社会每个成员感知生活、体味幸福的大舞台。让生活更加美好,让城市更加美好,需要从每一个细节去落实,城市小菜园提供了这样的契机,从中发现其存在的积极意义,值得每一个城市去借鉴和推广。(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