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跑出情谊书写精彩故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469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欧班列跑出情谊书写精彩故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4691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欧班列跑出情谊书写精彩故事
2021-03-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9日3时14分,一辆满载产自浙江义乌的服装、机械、玩具、日用百货的中欧班列,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出发,班列将从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本次班列是将兰州的区位优势与义乌的产业优势相结合,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业务合作。此次班列的开行,标志着兰州陆港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版图不断拓展的同时,中欧班列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目前,中欧班列的朋友圈已扩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以中欧班列为纽带的多式联运业务、内外贸货物混载混装运输业务以及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等业务开展得亦如火如荼。而今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中欧班列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独特优势更得以凸显,在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的同时,也成为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的重要途径。

  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既有利于为国际抗疫救援物资搭建绿色通道,也有助于降低疫情对中欧供应链、产业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运输国际救援物资、疏运积压的国际邮包、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一趟趟中欧班列呼啸而来又呼啸而去,载去的不仅是急需的物资,更是来自东方的温暖。这种疫情之下的大国担当亦展现了中国的精神、中国的气度,更让沿线国家感受到了“休戚与共”的温暖,收获了人心,增强了信任。

  得益于国家的支持与发展,如今中欧班列还在不断换挡、提速、升级,提升列车运行速度、简化通关手续、减少换轨时间、修订货运标准……一个个骄人的成绩,彰显了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物流大通道的稳定性和应急处理能力,也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决心和执行力。越来越多的国家也在搭上这趟发展快车,跑出中欧携手战“疫”加速度,为世界经济恢复提振了坚实信心。

  古道西风、驼铃悠悠,古丝绸之路被声声火笛赋予了新的生命。中欧班列,不仅开启了便捷的经贸之路,还为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带来了新契机。期待,中欧班列继续冲破疫情阴霾跑出“加速度”,源源不断地在国际合作版图上写下更多共荣共享、休戚与共的精彩故事。(张建雨、雷宁)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