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Z字形斑马线的治理细节值得肯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541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启用Z字形斑马线的治理细节值得肯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541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启用Z字形斑马线的治理细节值得肯定
2021-04-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底以来,有不少住在常州市钟楼区长江中路广景山庄附近的居民发现,路口出现了一条奇怪的斑马线,在道路中间错开分成两截,设有“向右看”、地灯、减速带等标记。这是新型Z字形斑马线,可有效提醒行人过街环顾两侧、汽车减速让行,减少路段中间斑马线上的事故发生。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90%。除了斑马线的基本规则没有得到落实,行人无视安全风险而擅闯红灯,机动车驾驶人员也没有做到“礼让行人”减速慢行,最终导致斑马线上的安全事故居高不下。
  为此,各地先后展开了多轮整治行动。不过实际效果远低于预期:几年前,北京市启动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调查显示,北京开罚行人“组团”闯红灯一年,七成人表示过马路的习惯变化不大,有的想起来就守规则,忘了就不守;有的则完全和以前一样。这些足以说明,行为习惯的矫正和改变,除了惩戒,利用技术性的手段来进行规范,也是社会治理的题中之义和必要之举。实现治理手段的创新与升级,就应当尊重现实和规律,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习惯养成为长期所致,矫正和治理自然也非一日之功。尤其对于公共治理来说,希望通过简单化地“一罚了之”,自然无以达到效果。有时候一个技术上的改进,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在韩国,设计师给人行横道进行了改革,将人行横道的侧边改为弧形,让它更加符合人们的行走习惯;而在日本,爱知县有50条人行横道安装了红色发光装置,可使交通事故死伤者至少减少四分之一;德国柏林有一种“自动人行道”,它以每小时15千米或25千米的速度移动。
  这些做法国内也有不同形式地尝试,并取得了很明显的示范效应。温州市区锦绣路与西山路十字路口装上了“斑马线智能护栏”,当红灯亮起,栏杆自动降下,阻止行人横穿马路。当绿灯亮起,栏杆自动上升放行。
  严管重罚是一种手段,技术性限制与规范同样重要。启用Z字形斑马线,在技术上跟德国式“自动人行道”、日本式“红色发光装置”一样,只是巧妙地进行了技术层面的小小改动。不过,恰是这些细节上的充分体现和有效补充,能产生意想不到的纠偏效果,让“斑马线规则”得到更好地遵守和执行。从试点的情况来看,Z字形斑马线的设置基本达到“绕起来、慢起来、看起来”的效果,大幅增加了机动车安全视角,有效避免视觉盲区,提升安全距离,增加反应时间,这样的治理智慧和细节值得充分肯定。(堂吉伟德)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