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健身房私教行业不应成为一道难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58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规范健身房私教行业不应成为一道难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558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规范健身房私教行业不应成为一道难题
2021-04-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当前的健身市场,私教爆红。但记者采访发现,健身教练的入行门槛较低,相当一部分教练都是经过两三个月培训就上岗,有的甚至“一周速成”。“看到健身教练挣钱多,很多人都入场了。”健身业内人士李星然说,有的教练可能一两个月前还是美发师、厨师,有的是在健身房做销售、街上发传单的,一旦店里缺人就“赶鸭子上架”,简单培训后换身衣服就充当教练带顾客。

  私教行业的现状,可以用“没有最乱,只有更乱”来形容。资料显示,我国18岁到50岁之间、对运动相关产品和服务有需求的消费者人数已超过4亿,城市居民用于个人健身的消费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业健身休闲市场。随着公众对健康需求的不断增长,健身产业也呈现出粗放式发展的态势,各类健身机构在一夜间就冒了出来,“速成教练”也开始浮出水面——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发布的《2015中国健身教练职业发展报告》称,在私教行业,入职1至3年的“新人”中,52%的人有专业背景,其余的48%没有专业背景。

  健身行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因而对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具有很高的要求,根据健身需求和内容不同,可以将健身教练等从业人员分成初中高级,但无论哪个级别的健身教练,都应有一定的从业经历并取得相应的证书,否则健身不成反成伤害。更重要的是,除了从业人员资格不够,大量的虚假宣传、推销员售卡拿提成、无照经营、健身房老板圈钱跑路等乱象频频发生,都会造成消费者权益受损,也会让整个行业无以健康有序发展。

  尽管健身行业问题重重,健康教练资格管理混乱,不过行业规范和管理依然滞后,“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还没有找到最佳答案。从管理的主体来看,涉及工商、文体、税务、卫生、消防等诸多部门,但各部门在监管过程中主要以纵向监管为主,彼此如同铁路上的警察“各管一段”,而未能实现横向联合进行全面管控,从而为各种乱象的滋生创造了条件和空间。与此同时,行业自律没有跟进到位,行业规范化建设不足,消费维权的渠道不畅通等,都是造成健身房私教行业难以规范有序发展的重要因素。

  这种情况跟美容、保健、养生行业极其相似,整个行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增长,而监管还处于“应对乏力”的层次,“九龙治水”的短板在此刻得到最充分地暴露。作为整个社会治理的一个环节,规范健身房私教行业不应成为一道难题。一方面,改变治理体系应由“多元化”向“一体化”迈进,建立由某个部门牵头揽总的联席会议制度,或实行联动协作机制,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才能让行政监督发挥最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以建立行业规范和标准为基础的行业自律不能缺位。效仿其他成熟行业的做法,成立行业组织,拟定行业准入标准,包括软硬件条件,从业人员的资格等,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范”非常必要,也是解决行政监管“难以全覆盖”的重要方式。在此基础上,要针对健身行业的乱象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对于预付卡的管理,要仿效房地产预售许可证的操作规范,从根本上防止“画饼式营销”。

  在此基础上,还应针对公众投诉建立即诉即办的机制和渠道,加大对消费侵权和欺诈行为的查处,开展专项行动整治行业乱象,以有效保护消费权益。同时,消费者要有权利保护的意识和自觉性,在选择私教时要查看对方的资质,要选择到正规的场所和有资格的教练,并签订规范化合同,同时敢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利,才能把侵权和消费风险降到最低,筑好权利保护和市场规范的第一道防线。也只有采取了这些综合性措施,套路百出的健身行业才会实现健康发展。(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