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长治巷”开创“小巷大道”乡村治理新理念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63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巷长治巷”开创“小巷大道”乡村治理新理念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635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巷长治巷”开创“小巷大道”乡村治理新理念
2021-04-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15日一大早,嘉禾县普满乡雷家村中心巷“巷长”雷细苟就忙碌起来,挨家挨户检查门前卫生,宣传村规民约。当地村民说,“巷长治巷”改变了村里面貌,如今,村容村貌、村风民风大为好转。(湖南日报)

  农村基层发展出的村民自治体制,实际上延续了长期以来的基层双轨治理传统,国家力量没有一竿子管到基层。改革开放初期,国家没有能力为基层直接提供秩序,今天国家能力变强,但是也还没有强大到将所有的乡村基层事务都直接管起来的地步,乡村社会依然存在大量国家管不到和不必管的事务。而嘉禾县普满乡推行“巷长制”,通过“巷长治巷”,构筑符合当地乡村社会特点、合法合理合情的治理方式,以最大程度地凝聚人心、最大程度地改善民生福祉、最大程度地维护民众的共同利益,开创了乡村治理的新局面。

  巷长,顾名思义,就是巷道的管理者,巷长制就是对每一个巷子、网格实行动态管理,打造卫生保洁、纠纷调解、政策宣传于一体的管理服务机制,做到管理全覆盖、信息全畅通、服务全方位,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巷长的责任就是管理好巷道。巷长是由巷道的村民选举产生,“巷长制”的初衷是村民自治,目的让每位村民都能参与到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环境卫生治理、公共设施管护、矛盾排查等工作中来,让参与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普乡村治,则百姓安。农村要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进入新时代,农村不同群体的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日益多元,而农民是最富有创造力的群体,很多好政策多是由农民群众自下而上的实践形成。乡村振兴,乡村治理要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村民事,村民定。满乡以村为单位,按照村民住房分布,将村庄划分为若干个巷道。每条巷道6至8户,设巷长、副巷长各一名。巷长、副巷长由村里提名,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巷长、副巷长多由村支两委干部、人大代表、组长、党员担任,既是卫生监督员、政策宣传员,又是纠纷调解员、村规民约督导员、“智慧普满”管理员,形成乡村治理共同体,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随着我国农村发展水平的提升,农村群众生活愈发富裕,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一直是党中央重点关注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很多重大改革已经进入推进落实的关键时期,改革任务越是繁重,越要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继续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不移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举措。从基层治理的实质说,农村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必须让身边人管身边事,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巷长制”的本质就是将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导向精细化,通过跟网格化管理结合,明确责任片区,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上,进而提升管理触角灵敏度,也实现管理长效化。一方面,巷长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违章及时处理,在自己权限之内处理不了的,向上级部门汇报由上级部门处理,同步接受上级检查考核和社会群众监督;另一方面,群众也拥护自己选出来的“巷长”,他能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避免出现问题找不到人的尴尬局面,通过加强居民自治,邻里互助共建,让文明之风深入千家万户,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为乡村振兴而努力。(福映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