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籍为友,与知识相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641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与书籍为友,与知识相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3641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与书籍为友,与知识相约
2021-04-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人问,读书是为了什么?其实很简单,读书首先是为了人格的完整。阅读让我们独立、坚强、成熟、开阔、明是非、不偏执,这些都是必备的要素。更进一步,书籍散发着人文主义魅力,读书会激发人悲天悯人的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心怀天下、心系百姓,执政者有了人文主义情怀,才能济世救民,把老百姓的事儿当事儿,把民间疾苦放在心上。

  读书学习是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一个人能力素质的高低,最终取决于能否锲而不舍地坚持读书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来说,读书学习是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也是党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优势所在。毛泽东同志一生以书为伴,到晚年仍孜孜不倦;陈毅元帅留下了“要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的治学警句;周恩来总理“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更是激励我们终生学习的至理名言。

  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与读书、学习远离,忙于吃喝应酬,无暇他顾;不求进取,知行不一,学用脱节。出现这些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一些同志对读书抱有不正确的观念,有的认为自己现有的知识差不多了,不用读书也能应付工作;有的认为干比学重要,读不读书无所谓;有的认为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再学习充电……

  当今信息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更新越来越快,“保鲜期”越来越短。不管你原来的文化基础如何高,不管你是否拥有什么文凭,都必须面对大量新的信息和知识;只有加强学习,提高捕捉、检索、消化新知识的速度,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重视学习、不断加强学习,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的一个法宝。

  “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一个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学习;读书能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能够怡情养性、提升境界、远离低级趣味,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并赋予党员干部一个平静的心态、理智的头脑以及开放的胸怀。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党员干部唯有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把工作作为学习来推进,把学习作为工作去要求,终身与学习为伴,与知识相约,才能克服“恐慌”,不断完善自我,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王元)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