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电子商务,释放多重红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68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展电子商务,释放多重红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687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发展电子商务,释放多重红利
2021-05-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一栋楼里,和我一样从广州、佛山等地务工返乡回来创业的淘宝店主就有10多个。”“90后”淘宝店主杨顺民今年春节后刚刚结束“广漂”回到江西南康。他所在的位置,就是淘宝“亿元村”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坨圳村。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相关数据显示,两年来,南康家具产业带新增了近5000家淘宝天猫商家,这些新增的商家90后为主,多从外地返回,有着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中国新闻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居民就业”为“六保”首位。借助淘宝等载体,一大批“90后”解决了就业问题。这些“90后”成为了淘宝店主,一些人也快速成长成当地家具工厂的“合伙人”,带着南康家具往“年轻化、高颜值”的方向发展。事实上,每月3场以上的培训,小二一对一的对返乡年轻人进行辅导,还有通过大数据的反馈,都持续推动南康返乡的年轻淘宝店主们将产品向“年轻化、高颜值”方向发展。

  扶持店家发展,淘宝一直在行动。随着大批“90后”返乡,淘宝天猫的一揽子商家扶持政策和服务也来了。比如,2019年天猫赣州服务中心、淘宝极有家服务中心就正式落地,展开了和南康家具产业带的深度合作。在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作用下,淘宝天猫店铺已渐成规模集群效应,实木家具在线上迎来爆发。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淘宝天猫与南康开展合作以来,已经在当地新增了近5000家淘宝天猫店。

  发展电子商务,释放多重红利。得益于“互联网+”的粘结作用,电商平台已经不仅仅是卖货渠道,更是成为了能够帮助制造企业快速成长的平台。比如,肥宝家具的运营团队平均年龄26岁左右,在淘宝极有家小二的建议下主供儿童家用小书桌,新品上线3个月左右开始爆发,每个月销售超过5000单。现在,南康当地的物流已经更加规模化也更精细化了,数字化产业集群规模效应也已经越来越凸显了。

  打开更多就业“风口”,民生成色更足。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直播、网文、游戏等新型就业形成了“蓄水池”。2020年一项研究数据表明,未来5年,仅5G商用就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数字仓管理师、蚂蚁森林养护员、相互宝调查员……过去20多年,阿里巴巴就衍生出淘宝主播、TP代运营、生鲜买手等多个新行业,让“稳就业”动能十足。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当前,我们已经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实践已经充分表明,农村电商的进一步加快发展,可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90后返乡就堪为淘宝天猫带来的独特现象,给农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随着大批90后加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件大事办好我们更有底气。(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