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先手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897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先手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897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先手棋”
2021-06-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强党的组织体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建“压舱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中国号巍巍巨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核心密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当前,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但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任务还很艰巨,必须坚持党对农村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主心骨作用,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广大群众紧紧围绕在基层党组织周围,“绳往一处拧,劲往一处使”,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

  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根强则茂,基壮则稳。”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管好用好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方面建设的质量水平,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努力建设美好家园。要大力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注重在农村优秀青年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守初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就是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从群众中来的,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血脉在人民群众,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各级组织部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强化为民情怀,在乡村振兴中多做顾大局利全局的事、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惠民生解民忧的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要聚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多到乡村一线去了解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积极引导乡贤能人致富带富,激发农民群众的主体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农民群众对乡村振兴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认同感。(杨晨晨)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