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发力 促“净网”行动向纵深发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907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持久发力 促“净网”行动向纵深发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907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持久发力 促“净网”行动向纵深发展
2021-0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作出安排,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即日起至国庆节前,开展“净网”集中行动,专项整治网上有害信息和不良内容。

  众所周知,如今“净网”集中行动已经形成一种机制,每年都有部署有行动。今年更是加快了频次,加大了力度,截至5月底,监管部门累计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55万余条,取缔关闭非法网站6400余个,查办涉网“扫黄打非”案件960起,全国“扫黄打非”办联合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等挂牌督办重大涉网案件70起,取得阶段性成效,社会各界高度赞扬。

  但与此同时,也有舆论担忧,会不会风头一过,“黄毒”又故态复萌、卷土重来。这种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一方面,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查办难度较大。一些网站被勒令关停后,常常换个域名就另起炉灶。一些不法分子和监管部门玩“捉迷藏”,遇到风声紧就偃旗息鼓,没过多久又卷土重来;另一方面,利益驱动的诱惑,让一些不法分子不情愿收手,导致网络“黄毒”屡打不绝。鉴于此,“净网”集中行动需持久发力,实行“零容忍”,不能给不法分子以喘息之机。

  接力攻重点,要向纵深拓展。据了解,此次“净网”集中行动由中央有关部门依据监管职责、任务分工分别开展,将通力配合、集中力量、迅速行动,重点整治网上涉历史虚无主义、涉黄涉非、涉低俗等有害信息,深度清理有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内容。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打着所谓“反思”“解密”的旗号在互联网上散布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严重污染了网络环境,网民对此反映集中。历史虚无主义本质要害就是企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最大的危害就是传播错误的历史观,一旦让其形成气候,就会使党史学习教育走入误区。因此,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专项行动大力清理这类有害信息,使“净网”行动向纵深拓展。

  掌握新动向,实施精准打击。应该看到,近年来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新服务、新应用层出不穷,监管部门刚推出一项反制措施,新的应对之策就会立马涌现。此次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的“净网2021”专项行动查办的首批典型案件中,就有犯罪团伙采取散布“疫情补贴”“节假日补贴”“海底捞红包”等谣言方式非法引流,引导网民关注其控制的微信公众号,再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色情小说,诱导用户充值进行非法牟利。事实说明,这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博弈,需要监管部门增强敏锐性,掌握新动向,对违规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强力震慑犯罪。

  灵魂施战术,持久发力合围。多年来“净网”集中行动,查办了不少案件,同时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摸到了规律,和监管部门玩“捉迷藏”、躲风口,寻找机会重操旧业。因此,“净网”行动既要打集中“歼灭战”,也要打分散的“游击战”,还要充满耐心打“持久战”。只有把这一斗争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认真落实下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高压态势,不打“擦边球”,不搞“差不多”,各方通力协作形成合围之势,且实行“零容忍”,才能促进“净网”行动取得实效。

  实践证明,“净网”行动离不开多管齐下激浊扬清,让淫秽色情信息失去生存土壤,也离不开全社会和广大网民的积极配合。只有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清扫“黄毒”才会收到持久之功,共同促进网络环境更加文明、更加健康。(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