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演奏不一样的“青春之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940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力演奏不一样的“青春之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3940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力演奏不一样的“青春之歌”
2021-06-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业广惟勤、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实干兴邦、开拓创新的“劳模精神”,全力演奏不一样的“青春之歌”,奋力谱写新征程新篇章。

  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为青春“作词”,让青年领悟“持之以恒,以臻至境”的真谛。歌曲能否让人记住,歌词是基础。一篇好的歌词,不仅是才艺的体现,更是工匠精神的彰显,其中字句反复斟酌、反复修改,只为追求完美。大国工匠李万君,三十年如一日,394道工序,道道精准;“航空”手艺人胡双钱,三十年航空技术制造,经手零件上千万,却没有出现一次质量差错。青年干部应继承和发扬这种“工匠精神”,以劳模为榜样,培养专注、细致、坚持的“匠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人生。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持之以恒”的工作决心,将每一件小事做好,将每一件实事做牢,实现人生“奖杯”和群众“口碑”双丰收。

  用“业广惟勤,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为青春“谱曲”,让青年感受“雨足高田白,披蓑半夜耕”的艰辛。歌曲能否令人传唱不绝,曲谱是关键。一曲好的谱子需要编曲辛勤调配,亦如实现中国梦需中华儿女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巾帼英雄艾晓慧,男人堆里的女劳模,八岁当家,一边上学,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母亲,江汉油田唯一女站长,艰难困苦终出头,誓为祖国献石油。“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伟大复兴路道阻且长,青年干部作为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应坚信幸福是劳动奋斗出来的,当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魄力,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用“实干兴邦,开拓创新”的劳模精神为青春“歌唱”,让青年养成“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思维。歌曲能否让人回味无穷,演唱是核心。动人的歌声给人以心灵的慰藉,娴熟的唱功让人感受到歌手的实在。学习劳模精神,应当学习劳模们“仰望星空”的开拓进取和“脚踏实地”的干事精神。“氢弹之父”于敏,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二十八年潜心科研终获大成。“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青年干部应学习和发扬这种“干事精神”,把重实干、抓落实作为工作的第一准则,坚持学习“充电”,树立创新意识,勇于走“不寻常路”,积极尝试创新,坚持在实干中创新、在创新中实干,用劳动和创新为“十四五”新布局“添砖加瓦”。(牟芯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