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结合”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36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结合”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36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三结合”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21-07-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要做好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做好“三结合”。

  政府与群众合力,“政治”与“自治”相结合。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构建服务型政府亦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基层是政府与百姓接轨的第一站,既要充分发挥政府的统筹作用,也要充分尊重基层自治制度的自我调整。政府治理既治人也需治己,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推动基层治理,首先要提高基层政府自身的治理能力。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就从增强乡镇(街道)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设能力5个方面对提升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提出了建议。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先提升自身能力,才能更好地去执行基层治理的任务。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意见,从加强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入手,进一步调动村民、居民的参与积极性。

  法律与道德并行,“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无法仪而其事能成者,无有也”。法律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底线,但基层作为治理体系的底层和边缘,能不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是急需面对的问题。要加强对基层干部和人员的培训,提升治理人员的法律素养,同时面向基层大力宣扬法治精神。除了法治还需要德治,不仅仅要推崇传统的中华民族固有的品德观念,还要进一步宣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以德服人,以法律己”。针对不同地区、民族,要学会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作出针对性的布置,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政策法规,做到张驰有矩、松紧有度、礼法结合,既有“严度”亦有“温度”。

  技术与人才兼顾,“术治”与“人治”相结合。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时代永远在进步,科技永远在发展,要紧跟时代步伐就离不开对先进技术的应用,基层治理亦是此理。在当下的信息化时代,基层社区同样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要加快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线上政务平台更加便捷高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但是针对特定人群,例如不会应用数字产品的老年人,也要继续保持线下的传统渠道,进一步优化服务。同时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要不断扩充基层骨干,培养业务能手,既要强化工具,又要培养用工具的人。基层干部同样需要很强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对此既要加强能力培训,还要拓展吸引人才的渠道,不断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技术与人才两手抓,“术治”与“人治”相结合,必能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与现代化。(牟峰永)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