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防汛救灾 人民至上安全度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0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众志成城防汛救灾 人民至上安全度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140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众志成城防汛救灾 人民至上安全度汛
2021-07-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重要指示指出,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每年的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我国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集中的一段时期。防汛抗洪形势严峻,“七下八上”防汛有规律可循,这就要求各地要守牢安全第一的底线,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强化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抗灾这场硬仗,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脚下是守护生命的堤坝,身后是赖以生存的家园。守住堤坝,就守住了生命,守住了未来,这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集中体现。多年来的防汛救灾经验表明,准备充分、措施得力、处置及时、工作细致,最终都安然度汛,有效减少灾害损失。如果思想上麻痹大意、疏忽懈怠,工作落实上粗枝大叶,就会贻误战机,扩大损失。因此,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万全的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把各项工作预案制定好,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才能确保掌握防汛抗灾的主动权。

  筑牢坚强堡垒,争做先锋。防汛救灾是一场大仗、硬仗,无论是汛情之前的预警,防汛期间的指挥调度、转移与安置受灾群众、风险隐患排查,还是灾后重建等工作,都需要有人冲在前面。基层党组织要经受住严峻考验,把党中央的重托和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充分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依托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行动起来,投身到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来。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主动到任务最重的地方去,在防汛应急抢险、受灾群众转移、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中,亮出共产党员的身份,带领群众“跟我上”,用实际行动展示时代先锋的精神风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打赢防汛“主动仗”的信心。

  多方联动聚力,共渡难关。防汛救灾工作事关全局,必须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地筑起一道“铜墙铁壁”。基层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统一组织各部门,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基层组织、物业、志愿者、防汛应急队伍的作用,加大对辖区内河流、湖泊水库、老旧小区等的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安全警示及防护设施,及时整改薄弱环节,发挥党建网格化管理和“党员联四邻”机制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为受灾群众送救灾物资、送服务、谈心谈话,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为群众筑起“暖心堤坝”,让党旗在防汛抗洪一线高高飘扬,让群众看到党旗就心安。

  应对今年防汛抗灾形势,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洪精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思想和工作准备,在特殊时期接受新的大考,答好“人民至上”新的答卷。(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