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人才在基层“乘风破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01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人才在基层“乘风破浪”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01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人才在基层“乘风破浪”
2021-10-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近年来,让毕业生到基层锻炼呈现磅礴发展态势,激发了全社会对基层人才的尊重。然而,基层人才工作仍然面临服务不完善、培育跟不上、发展不健全等问题。应从服务、培育、扶持三方面发力,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全面落实。

  做好服务,让人才“愿意去”。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吸引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的重要条件,要从基层环境、产业发展平台、基本保障等方面发力,推进人才沉入基层。要大力推进改革,加快土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鼓励县级以上地区设立返乡人乡创业平台。在统筹兼顾基础上,建设一批设施齐全、产业集中、营商环境良好的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对愿意去基层扎根的人才及其家人放开落户限制,增加优质教育、住房等供给,解决人才扎根基层的子女入学、居住等实际问题。

  做大培育,让人才“干得好”。“人材”要成为人才,培育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培养机制,让人才在基层工作中有更强“获得感”“存在感”。要建立健全相关奖励机制,对完成专业技能培育的人才进行激励、奖励,让他们安下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制定科学的培养评价机制,推动人才发展。注重对培育人才的过程性评价,建立及时科学的评价反馈系统,让人才因评价而积极发展、日益提高。培育人才的最终目的是要让人才能够“用起来”,为基层发展注入强劲人才动力,激发基层人才工作创新的“一池春水”。

  做强扶持,让人才“留得住”。拓宽渠道做强扶持,让人才能够心甘情愿地留在基层搞建设、安下心来创事业。要继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用心用情打动人才、留住人才。建立相关产业扶持政策、项目支持方案并推动落地落实,让人才看得见发展蓝图、摸得到未来脉搏。要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让人才得到政策“红利”,在基层贡献聪明才智、大放异彩。不断做大做强相关产业、加大扶持力度,确保人才能够安心工作,免去后顾之忧。综合推进人才的“选拔任用”程序公开透明,让人才感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制度环境,进而能够“留得住”,心甘情愿在基层“乘风破浪”。(韦玄)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