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三度”服务让为民找准“着力点”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02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三度”服务让为民找准“着力点”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02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三度”服务让为民找准“着力点”
2021-10-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多地立足工作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严要求,在专题调研上有深度,在民生保障上有力度,在基层服务上有广度,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什么事、怎么办事,都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群众的事情,群众的问题和困难,服务群众的质量效果,群众最有“发言权”。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服务群众不能仅仅凭借所谓“经验主义”,也不能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选择“遥控指挥”,脱离了群众也脱离了实际。只有真正地多一些“现场办公”,才能拉近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融洽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从而在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基础上,在实实在在干事情中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凝心聚力干事业、齐心协力促发展。

  在专题调研上有深度。就现实而言,有的干部服务群众,得到了认可和肯定;但有的干部虽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群众却并不“感冒”。问题出在哪里?显然要思考“求真务实”这四个字的含义。群众需要什么?群众面对的问题是什么?只有真正地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实践需求,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因此,要强化调查研究,提升调研、分析和研判能力,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做出科学的决策。

  在民生保障上有力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群众的需求和诉求是什么?摸清楚了,问明白了,必须全力推动和落实。诸如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等,都是群众比较关心的事项。而修路、架桥等等,也都是群众日常生活的必须。文明城市创建、基本农田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及下水道疏通、管网建设等等,对于人民群众来说,这样的民生“小事”必须多关心。民生实事要抓牢,要一点一点地去干。

  在基层服务上有广度。基层是群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服务群众的“窗口”和“神经末梢”就在基层一线。要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将一些涉及民生事项的权力下放到基层,通过“帮办代办”“一站式服务”“保姆式”志愿服务等等方式,让基层群众事情好办,让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一线去,让群众办事不出门、为民服务送上门。(刘欢)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