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减负,拧紧人才创新创业“发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23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松绑减负,拧紧人才创新创业“发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23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松绑减负,拧紧人才创新创业“发条”
2021-10-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近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并作出重要部署,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做好新时代的组织工作,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要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就需要加快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增强人才活力,释放创新伟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期,要增强科技自主研发能力,解决好“卡脖子”问题,尤其需要更多的科研人才在岗位上埋头钻研,这就需要做好人才“松绑减负”的工作,让人才把精力都用在科技的突破上,以松绑减负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松绑减负,拓宽人才创新创业“空间”。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我们“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要始终把科研人才队伍的建设放在首位,要让这支“高精尖”人才队伍成为新时期的重要“创新引擎”,尤其需要做好人才的松绑减负。以往,一些科研人才要面对各种与工作不相关或者作用不大的事情,这些都是在耽误他们的宝贵时间,要给科研人才一个更好的创新创业“空间”,尤其需要念好“减字诀”,让科研人才的有限时间都用在“刀刃上”。

  松绑减负,拧紧人才创新创业“发条”。要让科研人才创新创业,也需要在服务科研人才上创新思路。“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通过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方式,多种路径为人才松绑减负,让人才能够真正地“轻装上阵”,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自觉拧紧创新创业“发条”,才能让自己的才华在科研事业上绽放出更多耀眼的光芒,交出更多科研攻坚上的新成绩单。

  松绑减负,书写人才创新创业“新篇”。为人才松绑减负,是要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创新创业上有新突破,要让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更强,就要强化人才之间的良性竞争、沟通交流,既让人才大展其长,也能有更多的收获。“要学会招商引资、招人聚才并举,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最缺的人才。”时代的发展需要创新引擎的推动,只有不断完善创新人才队伍的结构,才能让创新创业的各项工作蓬勃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为人才“松绑减负”,不仅能够让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也能让科研人才真正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责任。(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