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专业化“地基”,创造出新业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23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筑牢专业化“地基”,创造出新业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23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筑牢专业化“地基”,创造出新业绩
2021-10-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然从实际情况来看,干部队伍仍然存在专业化水平不高、结构不合理、治理能力不强等问题。比如,干部队伍存在整体性专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推动转型发展的专业技能不足,面对问题提不出有效的应对策略,难以打开工作局面,推进转型发展。提高各级各类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专业化水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树立以事择人理念,提升干部专业素养。人事是人和事的统一,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岗位缺什么样的干部,就应选配什么样的干部。要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强化实干导向、实践标准和实绩依据,把岗位职责研究透,把干部能力考察清,做到智者取其谋、勇者取其威,推动人尽其才。要树立问题导向,瞄准小范围选人、小圈子用人、以程序合规掩盖不合理用人等问题对症下药,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制度和程序,坚决杜绝指定性提拔、照顾性提拔、搞迁就性提拔、到点式提拔等情况。

  精准培训,为提升专业化水平铺路架桥。对干部进行精准培训,可以让其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可以结合干部的知识结构以及自身岗位需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对干部进行精准培训,从而切实补齐该领域该岗位干部的专业知识短板。要着重培养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和法治思维,形成系统思维谋划全局、辩证思维看待问题、底线思维划定边界、精准思维抓住症结、法治思维保障实施的专业思维体系,不断增强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创造性。

  实践锻炼,筑牢专业化“地基”。实践是最好的课堂,要把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和服务群众最前沿作为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的“大课堂”,加大干部实践锻炼力度。事实上,基层是最接近群众的地方,也是各类矛盾和问题集中凸显的地方。对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要多安排到基层一线、艰苦地方、关键岗位历练,不搞“镀金”式培养,“呵护”式培养。当然,对于年轻干部而言,也要抓住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发扬好的学风,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自觉地把学习当作一种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争取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广大干部必须清楚,只有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苦干实干、不懈奋斗,才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新征程上,年轻干部更要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中流击水、破浪前行,在追梦征程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缪晶晶)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