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才评价的“风向标”作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52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挥人才评价的“风向标”作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52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发挥人才评价的“风向标”作用
2021-10-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评价既是人才工作的“风向标”,又是人才工作的“指挥棒”。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对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人才职业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对人才的科学评价首先体现在评价标准上。现行评价标准存在“一刀切”问题,重学历轻能力、重资历轻业绩、重论文轻贡献、重数量轻质量;对身在基层懂基层的人才正向激励作用不足,甚至引发用人不当、带病提拔等问题。倘若人才评价标准单一、手段趋同,用人主体评价自主权落实不够,没有形成以能力、实绩、贡献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就难免出现急功近利倾向,陷入无人可用的怪圈。

  建设一支活力奔涌、大展身手的人才队伍,必须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解开影响人才评价的“僵硬绳索”。要坚持用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尺发现和衡量人才,真正实现“干什么,评什么”。要注重人才的科学合理分类,运用多元化评价标准,引入多元化评价主体,形成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人才科学评价指标体系。针对专业不同、方向有别的人才,建立不同评价标准,实现由单一标准向多元标准转变、从重学历凭资历向重能力凭业绩转变。

  人才评价的标尺因人而异,因专业和岗位而异,但有一条底线却不可动摇,那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倡导诚实守信、引领风尚,加强对人才科学精神、职业道德、从业操守等评价考核,抵制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等不良风气。要破除论资排辈、头衔崇拜,把品德、能力和业绩等作为发现评价人才的主要标准,为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对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人才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造积极性、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康利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