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群众“发声”,办实事“解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88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听群众“发声”,办实事“解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688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听群众“发声”,办实事“解忧”
2021-10-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用力烹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套餐”,在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中蕴浓鱼水情、唱响主旋律。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主要力量,是国家发展的“主力军”。过去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和成就,都是人民群众的功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有了人民的支持和信任、参与和协作,才能克服重重困难、翻越重重障碍,最终取得伟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要想再一次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就必须继续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下一个百年的赶考之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中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追求的目标。

  听群众的真实想法,梳理出群众的“需求清单”。群众的事情,群众自然是最有“发言权”。群众想干什么,发展什么样的村集体经济?是关注医疗、教育、就业,还是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隐患排查?必须多到群众身边转一转,多到田间地头看一看,多跟群众面对面地聊一聊。如此也才能真正地掌握好基层的第一手资料,掌握好群众真实的声音和想法,从而梳理出群众的“需求清单”。

  按群众诉求需求,精准地执行好“履职清单”。听到了群众的真实想法,就要落实到“干”上面去,真正地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微梦想”。留守儿童想要有一个书包,独居老人的日间照料,偏远山区的路,残疾人的电动轮椅,困难群众的就业或者是创业……这样的一些需要,都是党员干部应该关心和关注的,是必须想办法落实的。

  按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落实好“整改清单”。要能够切实地提升履职能力,党员干部就需要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将群众的不满意作为改进完善自身建设的“捷径”。要切实强化整改落实,比如,群众对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多、耗时长、难找人等等方面不满意,就需要领导干部和经办人员“走流程”。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给予群众更多的办事方式选择,让群众办事不难,让群众的事情好办。(陈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