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恪守勤俭节约优良传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722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个坚持”恪守勤俭节约优良传统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722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三个坚持”恪守勤俭节约优良传统
2021-11-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推动节粮减损取得更加明显成效”,采取综合措施降低粮食损耗浪费,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

  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数据显示,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餐,浪费率为11.7%。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家粮食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中有35%被浪费,其中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遏制浪费,已经刻不容缓。

  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在《训俭示康》中曾以自身为例,劝诫儿子要节俭,并列举了历史上“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历史人物,谆谆教导儿子。事实上,不论时代进步多大,不论生活水平改善多少,都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恪守勤俭节约,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开拓进取实干苦干。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必须树立正确的物质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信念、磨炼意志,保持高尚的思想情操和精神追求。要坚持吃苦耐劳、开拓进取,努力传播文明,营造淳朴民俗。要认清自己的使命职责,用有限的资金建设造福一方,以实干苦干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坚持艰苦奋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党员干部更应为干部群众作好表率,决不能利用手中权力为己谋私。广大干部群众都要恪守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必须从自身做起,杜绝餐桌浪费。

  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珍惜食物、制止餐饮浪费不是个人小事,而是关系国计民生、千家万户的大事。要充分发挥法治在反对粮食浪费、维护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切实营造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法治氛围,筑牢社会各界严守《反食品浪费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践行珍爱粮食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尚。(陈小红)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