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家风建设“必修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728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好家风建设“必修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728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上好家风建设“必修课”
2021-11-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新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人民网)

  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足以凸显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托尔斯泰说过:“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和完美上。”不管是古往今来还是古今中外,都有很多家庭教育成功与失败的例子。

  古有“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孟母三迁;“父不慈则子不孝,父母威严而有慈,则子女畏慎而生孝矣”的《颜氏家训》;“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诸葛亮《诫子书》。近有一生始终恪守“十无益”家规的林则徐;“人败,离不开‘逸’字”的曾国藩家训。这些都足以折射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以和为贵、谦逊礼让的传统美德,是古之家庭千千万万户的家风汇聚而成、流传至今的国家风范。比如,岳母为儿刺字“精忠报国”,林则徐勤俭持家、生活简朴,曾国藩以“勤”为人生第一要义。再如犹太民族,十分注重家风建设,产生了思想家马克思、革命家列宁、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科学家爱因斯坦、画家毕加索、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等一大批成就辉煌、享誉国际的名人。

  历史上,有着很多家庭教育成功的案例。比如,梁启超就是一等一的教子高手,他养育的九个子女个个了得。居里夫人作为一名杰出的科学家,也很善于对子女进行教育。她把自己一生追求事业和高尚品德的精神,影响和延伸到了子女身上。当然也有一些家庭教育失败的典型例子,药家鑫案、贵州孪生姐妹毒死双亲等无不让每一个家庭发人深省。由此可见,家庭教育正在变得更为重要。

  古人云:“子不教,父之过”。《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或者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根据情况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这也再次表明,“子不教,父之违法。”

  “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每个人的成功之路可能会不尽相同,但良好家风却堪为走向成功的关键一环。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上好家风建设“必修课”,千千万万个家庭也将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李华)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