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海岛速度,为高质量发展标注新方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895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现最美铁路】海岛速度,为高质量发展标注新方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895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发现最美铁路】海岛速度,为高质量发展标注新方向
2021-12-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9日至12月2日,“发现最美铁路·感受环岛高铁魅力”网宣活动团齐聚粤海大通道,搭乘环岛高铁,在椰风海韵中,与鹭鸟和海鸥一路相伴,感受最美铁路的魅力。

  交通巨变,焕发新貌。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环境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2003年1月,我国首条跨海铁路轮渡——粤海铁路轮渡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海南与大陆不通铁路的历史;2015年12月,海南环岛高铁的全线贯通加快了海岛“三小时经济圈”的形成;2019年7月,海口市郊列车进一步畅通了海口市居民和外来游客的公共交通出行……立体化交通网的建立,如同一条条生机勃发的“大动脉”,用速度重新定义时间,用连通不断改写空间,焕发海岛新面貌,赋能经济新动力。据海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海南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4508.0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速为全国第一,达到了6.8%。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传奇,绘就了新时代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交通便捷,美好生活。碧海蓝天、椰风阵阵。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然而,往昔交通的“从前慢”,人们总是未能如愿背上行囊潇洒地“走一回”。时间是神奇的变量,出行的变化尤为真实。如今,坐上环岛高铁列车,历时4个半小时就能环岛一周飞驰653.3公里,早晨海口看日出,中午儋州尝薏粑,下午三亚来潜水,晚上博鳌去喝茶……“说走就走”的高铁出行,让天涯海角近在咫尺,激发了人们对“诗与远方”的浪漫向往,激活了海南旅游业的发展新局面。据统计,2019年,环岛高铁全年旅客发送量达到2966万人次,较2011年翻了3.1倍。同一时期,到海南旅游的人数每年保持13%至20%的增长率。“坐着火车游海岛”的流行,无疑是铁路发展赋能美好生活的生动记录、真实写照。

  交通布局,前景无限。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海南自贸区建设的优先领域。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海南省将以环岛铁路为骨干、环岛公路为基础、水上环线为补充,以“南北东西、两干两支”机场布局为依托,加强进出岛交通快速疏解,打造海南“城际高铁1.5小时通达圈”“城际高速2小时通达圈”“民航4小时8小时飞行经济圈”。全方位、立体化的综合交通网络,将更好地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牵引海南自贸试验区进入经济腾飞的新时代,打开无限美好前景。

  海岛交通,纵横交错,绘制出点、线、面交织的发展路,已然成为强国惠民的生动缩影。面向未来,海岛交通将以全新的速度驶向美好未来。(戴治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