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感受环岛高铁魅力,体味别样之美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909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现最美铁路】感受环岛高铁魅力,体味别样之美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909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发现最美铁路】感受环岛高铁魅力,体味别样之美
2021-12-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9日至12月2日,由中央网信办社会工作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主办,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委网信办、广铁集团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感受环岛高铁魅力”网宣活动顺利举行。

  初冬时节,暖和如春。坐着高铁游海南,看列车与大海美丽邂逅,跟随发现团的脚步走近海南,此情此景,怎样一个“美”字了得!海南之美毋庸置疑,而穿行其中的铁路又是怎样灵动与美好?最美铁路之于海南,是串珠成链的动脉,是经济的血液,更是源源不断的动力之源。

  坐着高铁游海南,一路都是美的盛宴。在海口市,市郊列车就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这里的列车运用木棉花、蜂虎花、水菜花等7种海口市最具代表性的元素,通过色彩艳丽、清新脱俗的彩铅画和水彩画艺术风格,把车辆装点成极具风情的城市交通名片;海口站设计为海南黎族热带风格,车站建筑群为白墙蓝顶,象征着海南美丽的蓝天白云;博鳌站站房的雨棚形状犹如32棵“椰子树”,凸显海南风情……铁路之美,在于将文化自信融入城市风景,让一座座车站、一列列车成了一扇扇亮丽的城市窗口。

  坐着高铁游海南,感受铁路科技之美。在铁路12306App,“一次购票”即可以轻松跨越琼州海峡;在琼海站,为方便上下车的乘客快速安全过往,出口处为电梯和人行道双道设计。在海南环岛高铁,“铁水联运”的便捷、高端设备的安全守护、人性设计的贴心服务等等,都在举手投足中让人们多了一份惬意和从容,也多了一份新时代的幸福与美好。

  坐着高铁游海南,体味交通强国意涵。海南的发展,与铁路息息相关。从2003年1月粤海轮渡正式开通,到2004年12月全国首趟跨海旅客列车开行,到2010年12月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建成通车,5年后海南环岛西段建成通车……“一环二线一渡二支”的路网格局形成,从国内落后到世界一流,铁路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2019年,海南铁路全年旅客发送量是2010年的36.7倍。同一时期,到海南旅游的人数每年保持13%至20%的增长率。

  最美铁路美在哪?一次次的发现最美铁路之旅,我们总能在不一样的风景中读懂最美铁路的意涵。这美,是铁路元素与地方风景的共荣共生;这美,是铁路人坚守平凡岗位的默默奉献;这美,是铁路服务大局的责任与担当。走近海南,感受环岛高铁魅力,我们也在旅途中发现了不一样的铁路之美。(胡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