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为特色小镇“塑形铸魂”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913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心”为特色小镇“塑形铸魂”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4913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心”为特色小镇“塑形铸魂”
2021-12-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特色小镇成了文旅产业的热词,不少地方掀起一哄而上的建设热潮。但2020年陕西省西安市一次性淘汰13个特色小镇的消息也提醒着我们:特色小镇建起来之后,究竟该如何发展“好起来”?

  眼见“一夜爆红”的特色小镇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一跃甚至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眼红者”“跟风者”就来了。可在现实中,一些地方脱离实际,建造特色小镇“不用心”,一键“复制”、一键“粘贴”,坐等游客上门。这样的“跟风者”不在少数,造成不少“劣质仿古村”“劣质仿洋村”。这些“无心”特色小镇最终登上“死亡名单”,沦为“鬼镇”“鬼街”,让人痛心不已。

  为什么这些“无心”特色小镇“昙花一现”?根源还在于“特色”小镇不“特色”,同质化严重。也可以想象一下,有心人建造“特色小镇”,“无心”人的复制粘贴自然只会得到“无心”小镇,游客的脚步当然会丈量出小镇“有心无心”。甚至一些媒体还概况出了“无心小镇”的四大“病症”——同质扎堆、毫无规划,内涵空洞、特色全无,资本工具、沦为幌子,政绩推动、盲目上马。四大“病症”,真可谓条条致命。

  拯救“无心镇”,要做“有心”的规划人。科学规划是打造特色小镇的“底气”。“无心小镇”应声而出,如同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主观是部分领导干部政绩观有偏差,为了“政绩”好看不顾长远利益,对地区发展缺乏长远规划,照搬照抄。再看一看有心人规划的“顶流”特色小镇人潮蜂拥的“秘籍”,不外乎两个字,即“全”和“特”。基层设施建设要紧扣“全”,饿了有地方吃、渴了有地方喝、玩累了有地方坐……基础设施要健全,这是前提也是基础。当然,必须从细节上完善硬件设施,以照顾老弱病残等弱势人群,而不是一味将资金用去仿照、模仿“网红小镇”外形。

  规划打造特色小镇落脚点是“特”。“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一挑一”。游客的眼睛是雪亮的,许多游客也早已看清“无心小镇”是“内涵空洞,特色全无”。无内涵、无底蕴,哪来底气招揽“回头客”?只能一刹那辉煌,慢慢消沉沦为“鬼镇”。

  没有心、没有特色,等同于人没有了“灵魂”。特色小镇的“灵魂”来自当地的文化底蕴。有自然的山水环境、深厚的文化积淀,才能让游客感到心旷神怡。为特色小镇注入“灵魂”,我们要有耐“心”挖掘文化资源,以文化“温养”小镇,激活特色小镇的活力,让特色小镇有灵魂、有血肉,更能“活下去”。(金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