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抗疫前线送温暖 竞相蒸馍蒸出了好民风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065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抗疫前线送温暖 竞相蒸馍蒸出了好民风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065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抗疫前线送温暖 竞相蒸馍蒸出了好民风
2022-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村总动员,两个白天加一个晚上,10000个花卷全部按时“上交”,集中起来装袋进箱后,现场一清点,足足比“任务”数多出了3000多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现武笑道:“咱村的人还是纪律性不行,总有人‘不服从’组织的安排。”(1月12日《光明日报》)

  报道中的这一幕发生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相桥街道神东村。西安本轮疫情采取封闭式管理后,专业防控小分队和各类工作人员集中投入到街道、社区等基层一线。为保障抗疫前线人员用餐,神东村两委班子紧急商定,发动村民蒸馍支援抗疫前线。消息刚一发出,整个神东村便炸了锅:500多户的村子,主动报名的就超过了300户。村民竞相争取蒸馍,有人“不服从”组织安排的现象发生了。

  竞相蒸馍蒸出了爱心。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场,那么,无论是前线还是后方,都要共同发力,一起坚守。关键时刻,最需要的是万众一心、奉献爱心,凝聚共识,需要积极行动起来,合力攻坚。神东村两委蒸馍的主意一敲定,就引发村民竞相争取,其背后彰显的就是村民的一份爱心。其实,疫情防控中类似的献爱心有许多。比如,爱心企业自发向封闭管理小区免费配送蔬菜,得到小区居民由衷称赞;退休老党员自发穿上红马甲,与乡镇社区干部一道,走村入户排查、参与设卡值守、为返乡人员测体温、拿着大喇叭义务宣传……正是这些爱心之举,才增强了合力战胜疫情的信心。

  竞相蒸馍蒸出了责任感。思想支配行动,村民竞相蒸馍是爱心的流露,更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生动体现。民间有句话:看一个人行不行,事儿上见。村民的责任感往往就突显在关键时刻,体现在遇事儿的反应上。村委主张蒸馍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就是最大的事儿。客观上说,不是所有村民都要承担这个临时任务。但消息一发出,就出现村民竞相争取的态势,这绝非偶然的,而是责任感在“事儿上见”的表现。疫情面前人人平等,更要人人尽责,不是一句空话。党员干部有党员干部的责任,普通群众也应尽一份责任。神东村认为“别的忙帮不上,送些家里蒸的馍咱还是有这个实力的”就是一种主动履责的表现,极其珍贵。

  竞相蒸馍蒸出了凝聚力。村民竞相蒸馍,让谁蒸?不让谁蒸?让村班子犯了难。这种情形之下,村上决定重新一盘算,让党员、身体好的、有大锅蒸笼的优先。最后剩下100来户没有领到“任务”,也不甘闲着,搭把手,帮忙献爱心,作贡献。全村的爱心就送达指定的地方,分发给了抗疫前线最需要的人。放在平时,蒸馍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而由村上组织为抗疫前线人员蒸馍,则上升为一种考验村两委号召力、凝聚力的特殊任务。从村民竞相蒸馍的势头看,蒸出了凝聚力,值得当地很好地总结,也给其他地方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