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欢欢乐乐中国年,轰轰烈烈冬奥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178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欢欢乐乐中国年,轰轰烈烈冬奥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178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欢欢乐乐中国年,轰轰烈烈冬奥会
2022-02-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寅虎春节七天长假已经过去,但农历虎年伊始给人们带来的喜庆,却没有退去。即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在全力启动大年过后的工作和生产,浓浓的年味和春节撞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隆重开幕,依然一直在14亿多中国人民心中荡漾。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各族人民健步踏上新的富裕幸福之路,特别是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续书写“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伟大篇章的奋进新时代路上,举国迎来虎年春节,同时又迎来“双奥之城”北京震撼上演惊艳全球的冬奥会,可谓欢欢乐乐中国年,轰轰烈烈冬奥会。中华大地的灿烂辉煌,不仅乐了国人,也乐了全球,诚然是美美与共。

  除夕夜央视虎年春晚闪亮登场,歌舞类、语言类、喜剧类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凸显出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向善向上向好的硬核,坚持搞好传承与守正创新,让广大观众在寓教于乐中升华家国情怀,激发出听党话跟党走勇往直前的精神动能,虎年添虎劲生虎风强虎威迈虎步,追梦奔跑的“精气神”越发抖擞。而在万家团圆时,远在距离地球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里,太空出差三人组也已经在轨驻留三个半月了。他们是中国到目前为止,在太空驻留时间最长的航天员乘组,也是第一个在太空过春节的乘组,给世界留下了致敬传统、弘扬文化,在浩渺太空喜过大年的佳话,那一句句祝福北京冬奥会之声也响彻在天地间。

  我们仰望国旗、五环旗,为北京冬奥会祝福。注入中国年元素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开始前,国家体育场气氛热烈。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来自北京、河北两地的群众来到场内,以质朴而火热的广场舞表演笑迎八方宾朋。场地上巨大的“福”字,营造出中国年的喜庆、祥和氛围。在大屏幕上,来自河北张家口、黑龙江哈尔滨、江苏南京等国内10座城市的群众,向世界展现着中国“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忱和激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了视频致辞,祝贺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场内、场外,中国、世界,共同唱响“一起向未来”的冰雪欢歌,洋溢着冰雪情与中国年的无比喜悦。

  我们仰望国旗、五环旗,为北京冬奥会喝彩。2月4日,正值农历虎年正月初四,为立春日。这不仅是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之首,也是广阔农村陆续开始备春耕,力夺全年大丰收迈好第一步的时刻,更是传承中国年俗文化,让世界分享中国文明的时刻。当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的是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无疑是中华几千年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擦出的最为绚丽的火花,无疑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尤其是对冰雪运动深入开展与人类文明向前发展紧密结合、大力推动作出的可贵贡献。

  我们仰望国旗、五环旗,为北京冬奥会助力。冰雪胜地吉林,心系北京冬奥会,情牵中外运动员。由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创作的“雪容融”,被北京冬奥组委选用为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东北袜业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合作开发自发热滑雪袜,深受冰雪运动健儿们的欢迎。吉林在助力,全国各地都在助力,全民办好北京冬奥会的故事感动世界。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吉林出台的《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在持续落地见效,为开展好冰雪运动打样。(耆薛东方亮)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