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丨雨水:感知雨水节气文化,感悟咚咚早春脚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234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四节气丨雨水:感知雨水节气文化,感悟咚咚早春脚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234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二十四节气丨雨水:感知雨水节气文化,感悟咚咚早春脚步
2022-02-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拥有几千年文明史的东方古国,我国的农历年二十四节气颇具深刻内涵和文化品质,即使在日新月异、翻天覆地巨变的今天,也不曾淡化和遗忘。不仅如此,还更加重视和遵守,体现出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展现着顺应大自然规律,齐心奋斗勇向前的豪迈气概。

  2月19日,也就是壬寅虎年正月十九,是雨水节气。雨水节气是继立春节气后的第二个节气。这个节气时段,一般从公历2月18日至20日开始,到公历3月4日或5日结束。它的特点是天气变化不定,时而有雨水降落,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且忽冷忽热,乍暖还寒,早春脚步也开始咚咚作响。此时,太阳直射点由南半球逐渐向赤道靠近。而北半球,日照时数和强度也都在增加,气温回升较快,来自海洋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起来,同时向北挺进,并与冷空气相遇,进而形成降雨过程。不过,降雨过程短,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大有“润物细无声”,万物开始复苏的感觉。

  雨水节气的到来,无疑是在提醒人们注意季节和天气变化,尤其是注意积蓄“雨水”,珍惜“雨水”,用好“雨水”。当然,在雨水节气时段,我国北方阴寒未尽,一些地方仍在下雪,还未有春天气息可感,而南方大多数地方已是春意盎然,一幅早春的景象走来。不管怎么说,雨水节气对全国南北方各地都有程度不同的深刻影响,同时地域差异性明显,需要科学认知,正确而又灵活把握。也就是说,“雨水沿河边”并不在一条起跑线上,不宜草率盲动。雨水节气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影响作用。相比之下,对农耕生产影响更大一些,农耕者把握“气候、物候、时候”,适时整地播种、力争大丰收,便与此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可见,雨水节气起到了推手作用,做到不违误农时,吉林农村已行动。加快城乡项目建设,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高质量改善,吉林在争先。

  从养生角度看,在雨水前后,人们应着重养护脾脏,在饮食上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也应保持相应的比例,以利于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尤其是疫情下更应如此。我国东北各地比较注重养护脾脏,不胡吃海喝,不随意增减衣服,不忽视对疾病的预防和正常化疫情防控,切实搞好环境卫生,积极增进身体健康,以利于喜迎新春搞好生产和生活。吉林人在这些方面表现得比较好,即使冰消雪化、暖春见影,依然还是养护脾胃不停,“春捂秋冻”理念深入家家户户。而我们吉林人不仅注重早春养护,还注意早春生产的安排部署。农村各地早早动手整地送粪,备足各种农用物资,包括化肥、农药、种子等,也都在雨水节气前后进一步着手解决,以利于适时开犁播种。

  感知雨水节气文化,感悟咚咚早春脚步。在接续奋进新时代,追梦奔跑再向前的关键时刻,我们一起向未来,必须重视节气的变化。而在雨水节气来临时,也呼唤14亿多中国人民踏准节气节拍。遵循规律强农事,狠抓各项发展。壬寅虎年兴虎风生虎威,风调雨顺。(耆薛东方亮)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