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读书群”为履职充电 折射“书香政协”魅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326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读书群”为履职充电 折射“书香政协”魅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3262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读书群”为履职充电 折射“书香政协”魅力
2022-03-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静是向总书记发言的委员之一。她汇报了“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石”后,总书记不仅关心了王静所在科研团队的情况,还问她是怎样当上(“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乡村振兴读书群”群主的。

  读书明志,以书修身。对政协委员来说,以读书丰富知识,以知识的力量更加有效地建言献策,将促进履职,增益共识,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大有帮助。组建“乡村振兴读书群”,让更多的政协委员共同学习,相互交流,让建言资政更有见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乡村振兴读书群”是“书香政协”建设的缩影。2020年初,全国政协部署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明确要求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要准确把握委员读书活动的政治性、实践性、互动性、主动性、持续性,丰富活动载体、做好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委员读书”活动共开设95个读书群,88个读书主题。委员读书活动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全国政协引领、地方政协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的良好格局,取得了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显著成效。

  建设“书香政协”增强履职本领。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论述,为政协委员提高履职能力和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书香政协”不是为读书而读书,而是着力推动读书活动成果转化,增强社会溢出效果,既要以更客观、更长远、更辩证的眼光观察问题,也要以更全面、更有效、更妥善的方式解决问题。围绕建设“书香政协”的“读书群”,精心选定读书主题,组织开展活动,在讨论中深化认识、扩大共识,让委员读书活动不断提高层次和质量,有力地促进了委员履职本领不断提高,也让“书香政协”更有魅力。

  以建设“书香政协”培育协商文化。好读书、读好书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工作的需要。在“书香政协”建设中,全国政协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建设了“网上书院”,阅读的书籍、讨论的议题涵盖疫情防治、乡村建设、数字经济、人口发展等,非常广泛,既有前沿科技,也有传统文化,既有热点话题,也有经典理论。读书活动既交流又交锋,既讨论又争论,突出了人民政协协商的特征,广泛营造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学风,增强了读书活动的吸引力,进一步培育协商文化,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为社会发展建睿智之言。

  迈上新征程,新情况层出不穷,新任务更加繁重,建设“书香政协”,引导政协委员不断加强学习,持续为头脑“充电”,进而使眼界更宽,看问题更深,建言资政更有见地,履职能力更强,使人民政协的优势更加突显。(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