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659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659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2022-04-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世界科技发展史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新征程上,必须坚持知事识人、人岗相适、严管厚爱、正向激励,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用人之要,首在识人。要坚持“大考”“小考”相结合,全面客观评价德能勤绩廉,精准识别政治素质好、敢于担当、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一方面要突出关键时刻看担当,看对党是否忠诚,政治立场是否坚定,重点了解干部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应对重大风险中的表现,在严峻考验中辨德才。另一方面要见人见事,注重平时工作实绩,动态跟踪考核,开展民主评议、实地走访、谈心谈话,在推荐测评上求真、在群众评价上求实。

  知人善任,量才授任。要全面掌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情况,根据不同领域、不同部门发展定位和职能特点,从具体岗位职责需求出发,分析研判干部的个人特点、专业和经历,摸准其最适合干什么、不适合干什么,提高不同类型的人才与岗位匹配精准度。特别是选拔领导干部,要突出关键岗位重点配备,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动态调整“德不配位”的人,及时补充想干事、能干事、有能力的优秀干部。

  严管厚爱,有畏有为。要精准传导压力,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开展干部廉政、任前警示教育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防微杜渐,对个别重大问题要动真格、下重手。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锤炼坚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打牢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进步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强化考核激励,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结合干部任期现实表现,给予履职能力强的干部表彰奖励、职务职级晋升、提拔任用的正向激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我们就一定能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兰剑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