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好邻居”闪光点在于自觉担当责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660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好邻居”闪光点在于自觉担当责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660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中国好邻居”闪光点在于自觉担当责任
2022-04-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4月26日《北京日报》报道,一位来自吉林长春,现居北京市昌平区北七家镇冠华苑社区的居民张先生,在接到疾控部门电话告知自己是密接后,主动报备并留在车内等候通知,最终避免了小区感染,这位长春人被称为“中国好邻居”。

  我们常说,疫情防控之下,每个人都是责任者。“责任者”要体现在行动上,这位居民得知自己是密接后,立即向街道、社区报备,并留在自驾车内12个小时,主动选择隔离。社区书记称,因得益于这位居民的防范意识,居民楼只封控了14个小时,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件事最闪光的就在于自觉担当责任,值得赞誉。

  遇事替他人着想,赢得“中国好邻居”赞誉。其实,这位居民居住的房子没有和别人合租,如果为自己着想,可能也就回家了。但他想到,如果回家了,整栋楼,甚至整个小区,都可能被封住,这样影响的人太多了。“我自己一人,就算在外面站一天、坐一天,也是无所谓的。”就是这个心理,让他没有进小区,而主动选择了隔离。希望有好邻居,就得先从我做起。一个善良的人,不会只图自己方便,而是处处予人方便。正是这种处处为他人的体恤与周到,让他们赢得了世人的尊重与敬意。

  危难之时守望相助,也是一种美德。本轮疫情出现以来,“好邻居”频频成为热词出现在新闻报道和朋友圈里。上海小区楼栋里,有人写近万字的“防疫保护指南”,涵盖了近期生活的方方面面,细细梳理了防疫政策、核酸检测、心理健康等关键信息和求医问药等等救助渠道,被称为“民间自治天花板”,其自救+互助的特征十分明显。这类来自民间的“指南”看似微不足道,在彰显团结、友爱、互助的风尚中,容易结成邻里共同体,进而有效转化为社区防疫的重要资源。

  “好邻居”自觉担当责任,助力积极向上的邻里文化。人们常说,“千金买宅,万金买邻”。邻里关系是社会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基于空间的社会关系在传统社会中,承载着情感沟通和社会支持的重要功能。邻里文化产生于家庭,交流于邻里,影响于小区,得益于社区,是最直接、零距离地接近群众的最简洁方式,其中起重要作用的是居民,只有居民涵养责任自觉,遇事主动担当,才会影响、感化邻里,让邻里和睦充满温暖与友爱,促进社区形成文明祥和的幸福生活共同体,社会才能更加文明和谐。

  从文明建设角度看,社会文明程度与每个人的文明素养息息相关,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离不开每个个体的自我提高。社会文明环境的改善,也会对个体文明素养产生正向激励。张先生因自觉隔离,被誉为“中国好邻居”,也是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突现。点滴微光,汇成星河。文明社会需要更多“中国好邻居”自觉担当责任,由此助力社会文明蔚然成风,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