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人均预期寿命延长标志健康生活水平提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01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均预期寿命延长标志健康生活水平提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014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人均预期寿命延长标志健康生活水平提高
2022-07-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5日,国家卫健委就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的进展与成效举行发布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93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0年阶段性目标总体如期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主要目标提前实现。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民族和地区居民健康水平的指标,直接反映着一个社会生活质量的高低。据相关资料,新中国成立之初,人均预期寿命仅为35岁。到2020年为77.93岁,七十年,人均寿命翻了一倍多。再与2015年76.34岁比,5年时间,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了1.59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值的增长,离不开持续的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更离不开强大的医疗卫生体系作为支撑。人均预期寿命延长的背后,是经济、医疗的全面提升和保驾护航。

  医疗条件改善为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起到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医疗卫生环境差,没有相应的疫苗,脊髓灰质炎、天花等婴幼儿传染病的传播率很高,导致了当时的婴儿死亡率高达千分之二百。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和提高,最近两年我国的婴儿死亡率下降到百分之五左右,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人均预期寿命。改革开放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健康根基。

  高质量发展为人均寿命延长提供了重要保证。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之一是提高老百姓的平均寿命。如今,我国GDP总量突破百万亿元,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的高速增长,确保百姓能够共享经济发展的红利,而高质量发展也就意味着更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更高水平的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更合理的产业升级、更优美的环境。高质量发展为增加医疗和医保投入更有了底气。近年来,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让看病贵、看病难不再是大问题;推进药品集中采购,让药品价格大幅下降;扩大医保参保群体,使基本医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财政托底,百姓减负。国家财政蒸蒸日上,社会平稳运行,老百姓钱袋子丰满,好日子好心情,这些都有益于人的生命健康,人均寿命延长也就有了重要保证。

  抗疫这两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稳步上升。据世界卫生组织测算,截至2021年底,全球累计新冠死亡病例约1500万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新冠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清华大学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认为,以平均寿命这个测度来看过去两年的抗疫是有成绩的……实践证明,我国的防疫方针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好诠释。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提高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水平。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促进了“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增强。随之而来的是,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心理健康、健康环境促进等,全方位控制影响健康的风险因素,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5.4%。围绕重点人群健全完善健康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覆盖率达到91.7%,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年均下降幅度基本接近预期目标,全国报告新发职业病病例持续下降。持续强化综合防控措施,有效遏制发病率上升趋势,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全民健身的氛围日益浓厚,截至2021年底,全国人均场地面积达到了2.41平米,努力实现“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健康中国实践格局。

  健康中国战略,关乎老百姓生命的长度,更关乎老百姓生活的质量。国家在努力,我们每个人更要做好自己的健康“守门人”。(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