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优化文旅产业发展“服务生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32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优化文旅产业发展“服务生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32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优化文旅产业发展“服务生态”
2022-08-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和局地小范围暴发的影响,我国旅游行业继续承受较大压力。随着政府有关部门出台的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措施持续发力,特别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在各地落实,以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6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旅游市场开始回暖,并在暑期走热。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必须用新发展理念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接近10%,在促进经济增长和促进消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对精神文化有了更多需求,也会推动文旅产业持续升温。千方百计挖掘文旅资源,搞好配套服务,把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已成增加财政收入的重要路径。

  强化“牵线搭桥”作用。众所周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近年来文旅产业首当其冲。尤其是一些旅游大省,收入缩水较大,对旅游从业人员影响深远。各级党委政府要当好“店小二”,对文旅开发重点项目进行帮扶。比如,要千方百计当好“中间人”,帮助一些文旅企业协调贷款等事宜,助力其渡过难关。

  强化“生态净化”作用。文旅产业的核心是地方文化,满足游客的精神需求绝不能止步于“眼球效应”。一方面,要加强文旅资源挖掘,引导景区不断扩展文化外延、深挖文化内涵,讲好地方故事,让文化产业有吸引力,让游客有“不虚此行”之感,打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另一方面,要加强文旅市场管理,尤其要针对服务中的短板弱项及时查漏补缺,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提升游客的体验质量。

  强化“引导定向”作用。一个地方的文旅产业如何发展,地方政府发挥着牵头定调作用。必须紧紧抓住“文化资源”这个核心,坚持“小而精”原则,将景点与历史人物、典故、事迹相结合,放大比较优势,不盲目开发,一味在表面上做文章。同时,不断创新游客的体验方式,真正吸引人、留住人,增加“回头客”。

  发展文旅产业的周期长,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必须持之以恒绵绵用力,才能逐步扩大文旅产业影响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刘啦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