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好人精神价值引领时代进步潮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65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好人精神价值引领时代进步潮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65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好人精神价值引领时代进步潮流
2022-08-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5日,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山东省曲阜市鲁源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上榜好人中,有举家捐款1000多万元、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海南94岁退休教师符国仲;有奋不顾身,在汹涌洪水中挽救生命的重庆花甲老人何明全、段萍友;有子承父业义务守护京杭大运河13载、托举起17条鲜活生命的江苏“运河汉子”王大亮;有扎根基层因公殉职、自愿捐献器官的安徽“暖心书记”李俊……

  每一位好人,都有好故事支撑,而每一个好故事都散发着一种向善向上的时代精神,这就是新时代好人精神。当我们珍视好人事迹,从中挖掘精神价值,向社会广泛传播,就把“好人”的形象树立了起来,当众多“好人”形象树立起来时,客观上也擦亮了“好人”品牌,让好人精神不断地升华着人们的心灵,进而用好人精神价值引领时代进步潮流,这个过程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的践行。

  当代中国,是一个好人辈出的时代。时代大潮奔腾不息,好人故事温暖人心。无数的平凡铸就伟大,无数的好人成就最美的风景。“时代楷模”王继才,26岁带领妻子守护开山岛32个年头,经历艰险困难从不放弃;牺牲时年仅30岁的“党的好女儿”黄文秀,不畏困难前往偏远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艰苦创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工作岗位上不幸牺牲;江苏“运河汉子”王大亮,子承父业义务守护京杭大运河13载、托举起17条鲜活生命……一个个感动人心的好人故事中蕴含着温暖的力量,引起人们强烈的情感共鸣。无数身边好人坚守着传统美德,默默地做着一件件小事,把凡人善举凝聚成了一种精神,影响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奉献爱心,为社会注入正能量。

  文明风尚,需要营造广泛传播的氛围。中央文明办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目前共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生动讲述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4年来,一件件身边好人故事的讲述和传播,让很多人发现好人就在我们周围;一次次举手向善的行动,让很多人感知到你我他都可以做个好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人文情怀、生活理念、行为习惯。当一些失范行为对社会公序良俗产生冲击之时,与其感叹“人心不古”,不如点燃自己的善念火种、做身边人的道德光源。人人争当良善社会的“播火者”,社会才能更加充满道德温度,文明才会因每个人的奉献而水涨船高。

  文明社会,需要“道德光源”照耀。从本质的视角看问题,社会是由成千成万的“好人”来推动前进的。好人精神激发了人们对价值理念的认同,在举手投足间体现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观;是好人精神彰显了价值潮流,引领好人精神成为一种典范,成为一种榜样,从而彰显出这种理念行为的凝聚力;是好人精神对人们价值观念起到了整合作用,以平凡而伟大的好人好故事,诠释着人生价值的品格品牌。因此可以说,“好人”有着巨大的时代推动价值,好人精神是激发人们向善向上的时代精神,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价值导航。今天,全社会对道德风尚和社会风气的期待更高,人们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处处讲道德、有秩序,处处有爱心、有温暖。我们要用“好人精神”,架起核心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的桥梁,用好人精神价值凝聚奋进力量,铸造打动人心的“中国文明”,如此,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充满希望,中华民族必将踏着坚实厚重的精神基石,迎来豪迈壮阔的伟大复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